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岔气”是会呼吸的痛 学会这几招帮你来化解
2018-07-04 06:56: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翔炜

  跑步时经历过岔气吗?就是身体的胸肋部突然出现一阵磨人的疼痛,迫使你停下来不能再跑,但在重新开始跑步时又开始疼痛。没错,你这八成就是岔气了。为什么有些人运动时很容易岔气,有些人不会呢?有几个原因,但都和身体从静止突然到运动的改变有关:

  1.运动时,肌肉需要大量血液带来氧气,于是主要的呼吸肌膈肌(膈肌位于胸腔和腹腔的交界处)突然做功加大,导致膈肌收缩不协调,从而产生膈肌僵硬等现象,就会有疼痛产生。

  2.跑前没有认真做好热身活动,血液还滞留在内脏,造成内脏筋膜的紧张、紊乱。

  3、饭后或大量饮水后立即进行运动,可能使胃肠系膜受到过分的震动、牵拉,从而引起疼痛。与第二点有点类似。

  岔气对身体有伤害吗?

  除了疼痛外不会对身体有更多的损害,而且随着运动的继续,身体得到“暖身”,肌肉痉挛的情况会慢慢得以缓解,疼痛会慢慢消失,岔气会渐渐好转。

  如何减少岔气?

  由于呼吸肌痉挛造成的岔气,解决办法:

  1、降低运动强度;

  2、调节呼吸节奏;

  3、缓慢深呼吸,同时用手按摩疼痛部位,可减轻疼痛。

  由于热身不足造成的岔气,解决方法:

  1、拉伸膈肌20-30秒。操作方式:双手交叉,掌心向上举过头顶,一边连续深呼吸胸腔扩大,一边踮起脚尖小跑,持续20-30秒。

  2、双脚交叉后下腰,保持30秒,然后换脚交叉,再下腰保持30秒。

标签:疼痛;岔气;跑步;深呼吸;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