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千里之痛,始于“足”下
2018-07-04 06:56: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近年来,各种马拉松赛事在国内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赛事规模的扩大,带来了很多的意外事件,尤其是跑马者在跑步中经常出现的运动损伤——足底筋膜炎认知的不足。为此,记者特意咨询了浙江省康复中心治疗部副主任朱迪,关于为何跑友会产生该症状?若不幸中招了需要如何应对?

  朱迪认为,现在很多跑友错误地把马拉松看作是意志力为主的一种运动,但实际上马拉松是一项长距离全身运动,在40多公里的长达3、4个小时的运动中,受到刺激或者说压榨的不光是你的心脏、肺、神经系统,还包括人的腿脚、膝关节,髋关节,而足底是很多人忽略的一个部位。“跑步时,足底承受的压力一旦过大,就会形成过度代偿来产生动作,最终脚底的软组织负荷了过多的压力而形成疼痛。”朱迪解释道。

  不过,除了跑步是足底筋膜炎形成的原因之一外,超重也会使然,越来越多的人体重控制不良,导致足底压力过大;激烈运动前的热身不充分也是一大诱因;跟腱延展性差,也就是平时常说的小腿太紧等原因,都可能会引发足底筋膜炎的形成。

  “足底筋膜炎出现症状的时候,反应还是十分明显的。”朱迪举例,早上起床,脚底板一碰地,脚底板中间凹位酸疼。咬咬牙,活动一下,走了几分钟后,疼痛感就逐渐消失,这就是很明显足底筋膜炎初期的症状。

  “很多跑友们往往出现症状时会担心,但是疼痛感消退以后又将之抛到脑后。”朱迪解释道,初期症状可能只会影响跑友的日常跑步状态,如果足底筋膜炎进一步发展,足跟疼痛逐渐恶化,患者可能会导致脚、腿、臀部或者背部的不适和疼痛。日常活动或运动会变得更加受限,无法从事跑跳类运动,即便日常步行状态都会有所受阻。

  那么日常生活中跑友们出现了足底疼痛,该怎么办呢?“初期症状跑友可以通过自我锻炼来解决,不一定要前往医院治疗。”朱迪表示,可以通过伸展阿基里氏腱、弓箭部伸展、伸展足底筋膜、滚球按摩等方式锻炼、放松小腿肌肉,舒缓足底疼痛。

  此外,跑友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过胖,加重足部负担;同时,要避免运动方式不当或一下子运动量增大,减少长时间走路,以及在坚硬的地面上和陡峭的山坡上运动时间过长。若是跑友们参加马拉松和越野跑,长时间在坚硬的地面上和陡峭的山坡运动,那么在运动结束以后,可以用冷热水交替浸脚,促进血液循环,舒展脚筋。

  “情况严重的患者,最好还是要到医院或者专业的康复机构进行进一步治疗,避免耽误了治疗,疾病进一步加重。”朱迪叮嘱道。

标签:跑步;治疗;疼痛;运动损伤;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