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朱迪:希望为更多人普及运动康复知识
2018-07-03 06:36: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上周日,杭州“百日百马”活动的第36天,33岁的朱迪穿着他熟悉的白大褂,参与了和“战友”们今年的“第N场”马拉松。

  作为浙江省康复中心治疗部副主任,一位资深的运动康复治疗师,朱迪每次都会在比赛开始前的两个小时抵达赛场,和同伴开始检查医疗器材是否准备齐全,尤其是帮助运动康复的医疗物品。他们在整场马拉松赛事中充当着跑友们的“坚实后盾”,为他们的运动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生梦想从小在心中萌芽

  提起为何会与运动康复结缘,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小时候的‘玩具’和普通孩子不太一样,他们玩的是模型、积木等等,我玩的最多的是医药品的瓶瓶罐罐。”原来,朱迪小时候基本处于体弱多病的状态,医院也成了他的一个固定“游乐园”,药品的空盒子也成了他的“玩具”,这也让他对医院生活感受颇深。

  在“体验生活”中,一位位医生和护士对抗病魔的身影在他年幼的心灵深深地留下了烙印,长大后要成为医生的梦想也在他心底逐渐萌芽。

  高考结束,朱迪就毅然填报了医学专业,开始他的圆梦之旅。“康复治疗专业属于一个全新的专业,设立也不过2-3年时间。最开始是出于好奇才报了名。”朱迪说道,“随着大学学习的逐步深入,我发现康复治疗学包括了很多的不同领域,比如神经康复、运动康复、职能康复、语言康复、心肺康复等等。”

  见证运动康复理念的逐渐普及

  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朱迪选择到医院工作,并且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运动康复,但在刚开始的那段工作时间里他的运动康复学之路好像并不顺利。“我那会儿上班遇到的患者基本都是中风后的人群,也就是神经康复的范畴。而前来康复科就诊的运动损伤后患者,占比不到5%。”朱迪无奈地说道。

  不过所幸的是近些年体育运动的兴起,让朱迪回归了本职工作。“对于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我很有感受,从最开始的寥寥数人,逐渐来科室寻求运动康复的患者开始增加。尤其在近两年,患者数量明显增多,这就会导致门诊运动康复治疗的时间不够用。”朱迪告诉记者。

  朱迪认为,这也是国内发展运动康复学所面临的一个问题,运动康复是一门比较需要花费时间去进行问诊查体、以及治疗加训练的。“很多患者回去后就不进行自我训练,或者训练的方法没有严格按照要求,难免会导致病症的一些拖延和时间的浪费。”朱迪坦言道。

  希望真正的运动爱好者重视损伤和康复

  不仅如此,在十年多的从业时间里,朱迪发现——很多运动爱好者对于运动康复其实并没有特别多的认知,甚至并不了解这是一门什么学科。

  “我治疗过的运动损伤的患者,他们大多数都是因为运动损伤导致某些运动功能丧失以后,开始影响正常生活的时候,才选择来医院,其实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想法。”朱迪表示,最佳的方式应该是出现相应症状的时候就对其进行康复治疗,这样不仅容易恢复而且花费时间短。

  目前,朱迪正在努力做一些运动康复知识的推广工作,希望更多的运动爱好者了解这部分知识。“据我观察,很多运动爱好者不会在运动开始之前做热身,这是目前国内运动爱好者很欠缺的一块内容,缺乏热身运动将更加容易导致运动损伤的出现。”

  朱迪表示,他希望通过正确的引导促使运动爱好者开始正视运动康复知识,让健康生活更加无忧虑。

标签:运动爱好者;康复治疗;运动损伤;梦想;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