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凉茶虽好 且勿贪杯 喝茶也要看准体质
2018-07-05 09:11:3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夏天是西瓜+风扇、啤酒+烧烤、冷饮+空调。其实,同样属于夏天的还有凉茶。每年的酷暑时节,杭城的各个角落总有注明“免费”字样的凉茶摊映入人们眼帘,好心的市民精心熬制出一碗碗凉茶,为来往行人送上爱心。然而,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金涛提醒:凉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

  “解暑、解渴又祛火”,是凉茶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金涛表示,适当饮用凉茶,可以抵御、消除暑邪,保养肌肤,分解中性脂肪,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血脂浓度,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栓等心血管疾病;同时还能对人体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记忆力,兴奋中枢神经,增加运动能力。

  “但是重点就在于‘适当’二字,有些人群不适合过多饮用凉茶,甚至不能喝凉茶。”金涛告诉记者,有五类人群不建议喝凉茶。一是体虚和患有慢性肠胃炎、关节炎者。凉茶中所选取的中药药性多为寒凉之品,体质虚弱、阳虚体质者平时就有怕冷、怕风、多汗等症状,饮用凉茶后不仅会加重这些症状,严重者甚至导致腹痛和腹泻;二是风寒感冒者。夏季因空调温度低或淋雨引起感冒者,如果表现为怕冷、流鼻涕,再喝凉茶极易加重症状,不利于感冒的痊愈;三是经期女性。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抵抗力降低,此时若喝寒性的凉茶,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严重者可造成月经不调。经常痛经或月经不调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经期,也最好不饮或少饮凉茶;四是孕妇和新产妇。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最好不要喝凉茶,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身体极为虚弱,而凉茶不仅不利于产后脏腑功能恢复,还会伤及脾胃,同样也不能喝;五是老年人和小孩。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含黄柏、黄芩等成分的凉茶过于寒凉,会进一步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副作用。

  那么以上五类人群在夏天就要跟凉茶再见了吗?对此,金涛主任表示:“由于每个人自身体质不同,不同体质的人群,同样有适合他们的茶饮。”

  燥热体质、有抽烟喝酒习惯、上火、热重、较胖的人可以喝凉性的茶,如绿茶、黄茶、普洱生茶、白茶、部分乌龙茶等。虚寒体质、肠胃不适、睡眠不好、消化吸收功能差的人可以喝温或暖性茶,如黑茶、普洱熟茶、岩茶、红茶等。老年人和处于亚健康的人比较适合饮用暖性茶,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茶中加奶、糖、姜汁、柠檬汁调饮或熬煮后饮用。妇女经期前后,性情常常烦躁,可以选择饮用“熟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等工艺加工而成的茶),因它具有疏肝解郁、理气的功效。食用牛羊肉较多的人,为了促进脂肪食物的消化吸收,可适当多饮普洱茶、黑茶。

  金涛建议,凉茶并非治病良药,如果真出现了严重的上火、中暑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同时,除了茶饮,在酷热的夏天,凉白开、绿豆汤等也不失为很好的选择。

标签:凉茶;体质;冷饮;风扇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