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三分练七分吃”?别让“健身格言”耽误你的好身材
2018-07-06 08:50:17 来源:体坛报

  “三分靠练七分靠吃”、“腹肌来自厨房”……进了健身圈,类似的话大家应该没少听。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健身格言”真的靠谱吗?饮食的重要性真的超过训练吗?

  其实,这些话本来是形容那些职业健美选手,现在却用来告诉健身初学者注重饮食——如果目标是减脂,吃得太多或者饮食不规律,健身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如果目标是增肌,缺少足够的蛋白质和热量支撑,想练到一定的肌肉维度也是天方夜谭。因此,“三分练七分吃”的初衷是好的,健身想取得最佳的成效,饮食方式很重要。

  但问题是,这句话用三七分成的数字对比,来着重强调饮食,很容易误导新手厚此薄彼,认为训练不如饮食重要。实际情况是,健身要取得良好结果,一切都很重要,忽视任何一点都将导致进步缓慢。营养并不比训练更重要,肌肉是一种适应力很强的组织,想要增长肌肉,必须要给它一个足够的理由,而这个理由并不是饮食。没有刻苦训练作为前提,再完美的饮食也不会产生好的健身效果。

  如果说“三分练七分吃”只是表达方式有问题,那么“腹肌来自厨房”这句话就是绝对的夸张。腹肌和其它肌肉群一样,是练出来的。实际上,决定腹部是巧克力还是小肚腩,有三个因素:基因、体脂与肌肉维度。

  想要获得清晰的6块腹肌,不仅需要很薄的脂肪层,还需要腹肌各个部分之间有明显的“分离隔断”。进行腹部训练,肌肉就会变得更厚,“分离隔断”就越明显。有些人天生腹部肌肉分离度就比其他人好,不需要过多训练就可以看到腹肌。但对于运气不那么好的人来说,还是老老实实地进行腹肌训练比较靠谱。

  国外有研究证明,饮食不到位也可以增肌,同时控制饮食效率更高,但如果仅仅注意饮食,对于增肌来说几乎没有效果。也就是说,在健身路上,饮食的确很重要,但训练才是真正决定你体型的因素。

  综合报道

标签:饮食;健身;腹肌;训练;肌肉;健身格言;三分练七分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