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天越热,心脑血管越容易崩溃
这几个“保命符”帮心脑血管患者“降温”
2018-07-31 09:27: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章诗荟

  一入伏天,大家都感受到了夏天难挡的“热情”。闷热感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太阳已经“火力全开”了,出门的第一感觉就是热、热、热!不得不提醒大家,35℃以上的高温天,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会明显上升,为人子女的也要记得特别提醒家中老人注意防暑。

  台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黄睿提醒,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度增高,加上高温让人心烦等影响,容易诱发心梗、脑卒中等急症,需提高警惕。

  他还总结了夏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几个“保命符”,帮助心脑血管患者“降温”。

  首先,平常在吃降压药的患者,夏天要继续按时吃,千万不能随意停。“因为脑出血的发生和高血压有密切关系。当血压骤升的时候,血管无法承受压力,就会形成破裂。其实,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旦服用降压药,在身体感觉良好的时候擅自停药,会让血压突然蹿升,令血管难以承受,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不能擅自停药。”黄睿说。

  专家提醒,高温炎热,患者更要保持平静的心态。“我们在门诊中发现,有相当多的脑出血患者,在发病前有大怒、暴跳如雷的经历,所以在高温炎热的夏天要避免情绪激动,以免诱发血压骤升。”其实,从中医角度分析,夏天也应该是人体“静养”的季节,不宜大量运动。据调查,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6点至8点,因此晨练要适度。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严格监测血糖,以免血糖过低。”黄睿建议,糖尿病人在夏季千万不要把血糖降得过低,否则容易出现心绞痛、缺血性脑血管病。因此,一定要定时监测血糖,严格控制血糖。

  黄睿告诫市民朋友,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要猛然回头。颈动脉狭窄、斑块是脑血管发病基础之一,在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异常的夏季,这一危险因素更需重视。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一旦脱落,会给脑血管造成重大打击,引发脑梗,并有可能威胁生命。40岁以上、高血脂、血压不稳的人,对此要尤为注意。猛然回头这动作,可能会成为脑血管崩溃的导火索。

  与此同时,饮食是很重要的一项保健内容,黄睿建议饮食要清淡,保证水分充足。“血液黏稠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夏季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这样才能防止血液变黏稠。”很多人都没有定时喝水的习惯,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如半夜醒来时也可适量补充水分,此举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血液黏稠;血糖;入伏;防暑;死亡率;降压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