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蛋白粉该怎么补?“窗口期”内最有效
2018-08-31 09:43:4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王宇怀

  随着健身热潮的兴起,蛋白粉走进了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的视野。很多人把蛋白粉当做日常的营养补剂,在饭后或者睡前服用,虽然这样并无不妥,但是这并不完全是蛋白粉的正确用法。

  由于在早期,蛋白粉这类的蛋白质补品比较贵,如果能够找到一个补充蛋白粉的最佳时机,那么对于健身者来说那将是一个福音。这也就意味着,寻找正确的时间喝蛋白粉尤为重要。

  最近健身圈里流行说一个词:“窗口期”。来自余姚赫尔萌健身俱乐部的教练赵源祖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的健身教练告诉学员该在什么时间吃蛋白粉的一个词汇。一般是在训练结束后的30分钟到2小时这个区间。”不过这个窗口期这么神奇,究竟是为什么呢?

  众所周知,力量训练之所以能刺激肌肉生长,是因为力量训练扯断了一些肌肉纤维,身体为了迎接下一次刺激,会通过修复和加固这一部分被扯断的肌纤维,所以我们的肌肉就会长粗、长大。但是在完成力量训练或者跑步等运动后,身体发出的激素荷尔蒙并不能第一时间去指挥修复这些肌纤维,而是进一步的把这些肌纤维降解掉。

  在窗口期,正是肌肉进一步被降解的高发期。在这个时候大量摄入蛋白粉,其分解吸收后的游离氨基酸能够“临危护主”,保护肌肉不被进一步降解,同时给刚刚被强烈刺激的肌肉最迫切的慰藉——在最关键的时候寄予最需要的修复物质。

  为什么不在健身结束之后立刻喝蛋白粉呢,这样不是更好吗?其实不然,在我们健身结束后,我们的消化系统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一个“低电量运行”的状态,不仅消化吸收效率低,而且也容易受到伤害,这个阶段大约会持续20分钟左右。

  赵源祖表示:“我们一般不建议健身爱好者在健身结束后马上食用蛋白粉,因为在健身结束后,还会处于一个‘饥不择食’的状态,还会充分调动各种能量物质为身体供能,如果这时食用蛋白粉,蛋白粉就会被当成提供能力的‘炮灰’,而不是起到保护肌肉被降解的作用。可以选择食用香蕉、苹果等水果暂时充饥,等到了‘窗口期’再食用蛋白粉。”

标签:蛋白;健身爱好者;肌肉;窗口期;降解;健身;健身热潮;营养补剂;肌纤维;食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