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找对窍门 让减脂更高效
2018-09-07 07:26: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家住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的王健是一名资深跑友,他曾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并且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即将在11月开赛的杭马,他也报了名。尽管现在能否中签尚未可知,王健已经开始了日常的赛前训练,而他训练的地点,主要在健身房。“我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跑步,体重长了不少,最近主要以减脂减重为主。”王健说,跑步机的训练效率并不比路跑差,前提是要找到窍门。

  “我经常在跑步之前喝一杯咖啡,它能帮助我提升跑步的状态,对减脂也有一定的帮助。”王健解释说,咖啡因能提高血浆中脂肪酸的浓度,刺激脂肪代谢,增加脂肪的氧化作用,并且能节省肝糖使用,有助于延续耐力,增进运动表现力。“换句话说,上跑步机前喝一杯咖啡,可以刺激脂肪代谢,延长运动时间,并且让肌肉纤维更兴奋,从而降低疲劳的感觉。这样一来,脂肪燃烧的效率也就更高。”

  此外,在跑步前进行一定的力量训练,也是王健的小窍门。“开始跑步的前15-20分钟是不消耗脂肪的,主要消耗的是身体里的糖原,只有当糖原消耗差不多了,脂肪才会开始供能。”王健说,先进行相关的力量训练消耗部分的糖原,再进行有氧运动,此时脂肪代谢的速度会大大提高。并且,力量训练还可以促进体内肾上腺激素、去甲肾上腺素等脂解激素的分泌,有利于脂肪分解。

  最后一个窍门是加入间歇冲刺。“跑步机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调整速度,我们应该把这一功能充分利用起来。”王健说,间歇训练主要以“快慢快慢”和“动停动停”的模式进行,在跑步机上,可以尝试“2-2-2”跑步方式,即:走路2分钟+中速跑2分钟+冲刺跑2分钟,以此反复。

  高强度间歇训练之所以被视为燃脂利器,是因为它能提高运动后的热量消耗。当然,这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体能尚未达到这样的水平,王健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标签:跑步;跑步机;窍门;训练;脂肪;脂肪代谢;健身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