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摆脱肥宅 从拒绝奶茶开始
2018-11-01 08:32:24 来源:体坛报

  对于爱喝奶茶的胖子来说,他也许不介意你说他胖,却非常介意听到:少喝这个,容易发胖!然而,喝奶茶仅仅是发胖的事吗?有研究表明,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超标3倍!除了奶茶之外,蛋糕、面包、冰淇淋都含有它,可能很多人早有耳闻,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

  脂肪酸是一种化学物质,存在于油脂中。在油脂的化学结构中,按照脂肪酸的空间结构分类,其联结到双键两端碳原子上的两个氢原子都在链的同侧,称为顺序脂肪酸。反之,氢原子在两侧,称为反式脂肪酸。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反式脂肪酸缺乏对称美,这就是它反的点。

  反式脂肪酸分为天然和人造两种。天然的来源于反刍动物,比如牛和羊。反刍是指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在胃中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使用天然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来说有益无害。而真正有害的是人造反式脂肪酸,由于使用它不容易变质,可以延长食物保质期,几乎应用到所有甜食领域:巧克力热饮、花生酱、冰淇淋、奶茶、奶油蛋糕……

  长期食用人造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胆固醇在血管内壁停留,一段时间积累后就会造成动脉硬化、血栓形成,让心脏疾病的危险大幅度上升。同时,还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它甚至会影响儿童健康,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可干扰必需脂肪酸代谢,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

  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避免摄入,不采用高温油炸的烹饪方法,尽量少在外就餐,多自己动手烹饪,多选择蒸煮炖和焯拌的烹饪方法;认真阅读食品标签,如果食品配料表上就表示有反式脂肪酸;避免反式脂肪酸的叠加,并不是反式脂肪酸为0的食物,就可以放心吃,大量吃,因为毕竟还是含有微量的,叠加以后很容易超标;少吃那些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少买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食物。

标签:脂肪酸;奶茶;冰淇淋;超标;胖子;面包;蛋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