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白发与身体的关系,你知道多少!
2018-11-08 10:43:14 来源:体坛报

20181108acc46cd65c4d4d659414d724692423bc.png

  现在白发现象已经不仅仅是年龄的象征了,而是越来越普遍,无论男女老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白发现象。面对白发,我们该怎么办?

  现代医学认为,头发是黑是白,颜色是深是淡,跟其中的黑素颗粒有关。黑素颗粒是由毛囊里的黑素细胞合成的。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这个合成过程出现了障碍,新长出的头发不含黑素,那就会是白头发。随着人体的衰老,黑素细胞合成的黑素颗粒越来越少,头发也就慢慢变白了。正常情况下,一般人中老年以后,即50岁之后头发逐渐变白。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白发的发生与肝、肾、脾三脏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所谓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血充盛则精血相互滋生。

  国内有人调查发现在平均年龄为32岁的49名科技企业员工中,早生白发者竟有37名,占员工的75.5%。从事脑力劳动的青年知识分子,精神压力大,缺少体育锻炼,经常熬夜伤肝,气血不足,加之营养摄入不平衡,因而易于过早出现“少白头”。

  如何预防白发出现?首先食疗是不二法则,多吃黑色食物,可补益肾精,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等。例如早上可冲泡黑芝麻粉、黑豆粉。此外,龙眼、红枣(或黑枣)、深色葡萄可以防止掉发。海里的黑色食物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等,含碘丰富,可使头发有光泽。

  其次,注意作息习惯,晚上11点以前就寝。与其拼命吃补品养肝补肾,来防止头发提早变白、掉落,不如让自己好好睡一觉。以中医观点来看,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血液流经胆、肝,所以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最后,注意规律运动,放松身心。要让全身气血运行顺畅,尤其能到达顶端的头皮,规律运动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别要注重下肢及肩颈部的活动。


标签:白发;头发;气血;黑素颗粒;黑豆;黑色食物;黑素细胞;黑芝麻;中医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