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别轻信谣言,这样喝水更健康
2018-12-06 07:26:14 来源:体坛报

  人的生活中离不开水,喝水关系到人体的健康。最近,水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人称“千滚水致癌”、“隔夜水有毒不能喝”,引起不少人的恐慌和疑问。这些说法有依据吗?怎样喝水更加安全、健康呢?

  千滚水,也就是煮沸了很长时间(反复煮沸)的水。传言喝这样的水会致癌,究其依据,主要是说其中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水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的问题,的确会导致水中部分硝酸盐物质转化成亚硝酸盐。

  但含有就代表会致癌吗?经过实验测定,自来水当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07毫克/升,烧开一次之后数值为0.021毫克/升,继续烧开20次之后的含量是0.038毫克/升。而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含量是有明确“国家标准”限定的,数值是≤1毫克/升。换一种角度说,想达到该限值,理论上需要把水煮沸200次。所以,就算多次煮沸,其数值还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

  另外,有人说隔夜水喝了之后有毒,甚至还会致癌,其理由仍然是“亚硝酸盐”的问题。亚硝胺类化合物的确是一种新型的饮用水消毒副产物,但是我们从饮用水中摄入的亚硝胺含量微乎其微。亚硝胺物质的产生需要适宜的环境,但是水在烧开之后其中的细菌物质会失去活性,硝酸盐含量较少,根本没有产生大量亚硝胺物质的基础。所以,开水就算放了一宿,也不会改变水本身的性质。

  怎样喝水才更加安全、健康?首先要讲卫生,不喝“生水”。饮水要注意卫生,保证干净且安全。很多人习惯直接喝未经加热煮沸的自来水,但这样的“生水”中可能含有氯气、细菌、虫卵等有害物质。另外,不喝烫水和冰水,水温要“适宜”。喝冰水会使胃黏膜突然变冷,引起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胃肠不适。喝烫水无疑会损伤黏膜(食道、胃),甚至会增加患消化道癌症风险。37摄氏度左右的水与体温相当,人体接受程度更高。

标签:滚水;煮沸;亚硝胺;健康;安全;千滚水致癌;黏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