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保温杯里泡枸杞 食用枸杞还得具体分析
2019-01-03 09:41: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2018年,“朋克养生”突然兴起,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学起了老一套的养生经:拿个保温杯,里面放上几粒枸杞泡水喝。虽然不甚了解其中原理,但是总认为老一辈传下来的养生方法肯定没错。这些天,杭州市上城区的陈星荣却因此遭了秧。

  “元旦前几天气温骤降,没有及时换上厚衣服,因此感冒了。”陈星荣表示,这个元旦小长假都待在家养病,他还特意泡了枸杞茶喝。谁知道,竟然起了反效果,病情加重,不得已只能去医院看病。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张明表示,枸杞属于药食两用的食物,其中的枸杞多糖、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对于身体肯定是有益处的,但是因为它本身的药用价值,并不是适合所有人去食用。“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就不要吃枸杞。”张明告诉记者,感冒在中医理论上来看,属于要避免外邪入侵,而枸杞性温热,感冒时候只会加重病情,“正所谓虚不受补。”

  此外,张明指出,任何滋补的东西都要注意量上的控制。“体质虚、抵抗力差的人,应该坚持长期吃枸杞,每天控制在30克左右,这个量可以缓解体虚的问题,也不至于让身体受到损伤。”

  对于这两年突然“热”起的黑枸杞,张明觉得普通人对于“黑红之分”并不用过于重视。“黑枸杞粒小,基本都是野生的,本身蕴含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确实要比红枸杞丰富,因此在价格上也要贵上不少。”张明解释到,黑枸杞的花青素比较丰富,因此在抗氧化、抗衰老、美容养颜方面,黑枸杞比红枸杞更胜一筹,但是就食用价值来看,两者并无高下之分。

  对于老百姓来说,泡茶或许是最方便的一种方法,但是用来煲汤也是很好的一种方式。“在煲汤前直接放入30克枸杞,这样除了能解油腻,还能在量上进行控制,很适合一些‘懒人’在家自己动手。”张明说。

标签:枸杞;养生;保温杯;养生方法;感冒;上城区;老一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