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过了“三九”也是冬 养生关键不可丢
冬季养肾防寒要坚持到底
2019-01-18 07:05: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今天是今冬“三九”的最后一天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即将熬过,但专家提醒,冬季养生关键要养肾防寒,这一点即使熬过“三九”也不可松懈。

  “按照中医五行学说的理论,人的五脏分别对应于自然界的五季,肝对应春,心对应夏,脾对应长夏,肺对应秋,肾对应冬。”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说,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冬三月草木凋零,冷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因此,冬季万物敛藏,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敛阴护阳为根本,由于阳气的闭藏,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肾气健旺则生命力强,才能温煦、滋养其他脏腑,机体也才能适应严冬和四季更迭的变化。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才能养好肾、防好寒呢?金涛提醒,重点在于“四补”,即补血、补气、补阴、补阳。“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养肾一定要有的放矢,阳虚的要补阳,阴虚的要补阴。”

  首先,要从饮食方面入手,通过饮食调补。肾阴虚者,食补宜以黄精、桑葚、石斛、银耳、鳖、龟、鸭肉、山芋肉、燕窝等为主。肾阳虚者,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牛肉、羊肉、鹿茸、核桃、海参等,这些食材性温热,具有温补肾阳的效用,但是切不可太多,防止上火或生热。肾气虚者,宜选用莲子、人参、黄芪、芡实、山药、虫草、鹅肉、鸽子肉、栗子等。肾精亏者,可选用乌骨鸡、黑芝麻、枸杞、山芋肉、山药、黄精、木耳、地黄、鹿角胶等填精护肾之品。肾气阴亏虚或者阴阳两虚者,参照上述食材、结合具体虚损的偏盛或者轻重程度调整。

  其次,要通过精神调养。“寒冷气候会使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处于抑制状态,‘精神感冒’症状也会由此增多。”金涛提醒,由于寒冷天气引起的“精神感冒”千万不能忽视,尤其是那些平时就有失眠、焦虑、抑郁的患者,如果入冬以后出现睡眠较差、情绪欠佳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注意调节。同时,当觉得自己较长一段时间都处于这种“精神感冒”当中,自我恢复不过来时,应及早就医,寻求医生的帮助。

  金涛介绍的第三种方法是起居调摄。他解释说,进入冬季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一定要早睡晚起。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晒太阳是最简单又行之有效的增加生命活力的方法。适当运动锻炼可以振奋阳气,提高身体代谢水平,增强御寒能力。同时衣着厚薄要合适,以防寒保暖。

  “最后,当前三种自我调节方法行不通时,就需要借助外力养肾防寒,这里的外力就是中药调补。”金涛说,实际上很多补肾的中药都是药食同源,比如前面提到“饮食调补”中例举的食材,就有很多是常用的中草药,像枸杞子、山药、莲子、芡实、桑葚等。除了上述单味药材、食材以外,冬季补肾更多的是采用中药内服,包括膏方、丸药、药酒、汤剂等。另外,以药补肾须以中医“虚则补之”为原则,一般多适宜于各种肾虚之证,具体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不可擅自做主,自行服药,以免出现不良后果。

标签:养肾;养生;精神感冒;提醒;饮食;桑葚;中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