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空气污染坚持跑步,4个方法可减轻危害
2019-01-18 08:09: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经过反反复复一个多月阴雨天气的折磨,昨日,浙江多个地区终于能够见到太阳。但是,雨水走了,冬季的“常客”雾霾也回来了。以杭州为例,根据杭州市气象局权威发布,昨日杭州市区AQI(空气质量指数)为70到9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证明空气中还是有不少霾的成分存在。

  对于广大跑步爱好者们来说,连续的雨天令人头疼,但空气污染同样不适合在户外运动。空气污染物中包含多种有害物质,像一氧化碳、臭氧、灰尘、花粉,还有一些大小连人的头发直径1/30都不到的颗粒,很容易被吸入到肺部。如果长时间吸入有害气体,身体机能就会下降。可以说,在空气受到严重污染时跑步,很可能适得其反。

  然而,因为空气污染而中止跑步就是理想的选择吗?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在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当下,如果因为污染就放弃运动,那么一年到头适合运动的时间也没几天。

  或许有人说,室外空气污染时可以在室内跑步机上跑啊,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室内环境密闭,人多时空气也会浑浊,汗味、细菌、二氧化碳等吸入人体同样具有伤害。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这个令广大跑友们头疼的难题呢?记者采访了宁波慈城跑团的成员陈剑君,今年60岁的他跑步多年,几乎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上晒自己当日的跑量,少说也有15公里,多的时候甚至比“全马”的距离还长。他说,虽然空气质量欠佳,但不代表一天中所有时段的空气质量都很差,跑者只要在一天当中污染程度最小的时间段进行跑步,是没有问题的。“一天当中交通最繁忙的阶段和气温最高的时间段,污染往往是最严重的。所以跑者选择晨跑或者晚上跑步,就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即使跑步时无法避开繁忙的交通路段,只要离开污染严重区200米远,空气污染程度就会明显下降。”

  如果跑者所在的区域在某一段时间污染比较严重,该怎么来降低污染伤害而坚持跑步呢?陈剑君建议,首先查看空气质量指数。“外出跑步之前,看一下当地的空气质量指数,如果超过150,最好用跑步机跑步。必须室外跑步的话,需要警惕呼吸急促、咳嗽或者咽喉刺痒等症状的发生。如果跑者本身就有哮喘或者其他呼吸问题,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00就不适合室外跑步。”

  其次是进行晨跑或者晚跑。交通高峰期之前的早上或者晚上是空气污染比较轻的时候,选择这两个时间段进行跑步是比较理想的。另外,阳光照射会导致地表臭氧的增多,所以午间不适合跑步。

  第三是远离主干道。陈剑君建议,如果条件合适的话,跑者最好在公园或者绿树成荫的路上跑步,这样能够尽可能远离污染严重区域。

  “最后一点,健康的饮食也很重要。”陈剑君说,多吃一些含抗氧化剂的食物,能够减轻空气污染对身体的危害,像多叶绿色蔬菜、西兰花、西红柿、柑橘、坚果、浆果等。

标签:跑步;空气污染;陈剑;杭州市气象局;空气质量等级;杭州市区;污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