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做好这些,助你远离慢阻肺
2019-01-18 08:13:41 来源:体坛报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许多患者会注意服用药物、增强锻炼以抵抗疾病。慢阻肺患者肺功能较差,过量运动可能会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要注意锻炼不可过量,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运动前,可按需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不要在寒冷的早晨或雾霾天外出锻炼,以免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慢阻肺患者居家保健可练练深呼吸。深呼吸可以增加有效通气量,增加氧的吸入和二气化碳的排出。更重要的是通过长期深呼吸练习,可以维护或改善肺弹性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肺功能。具体做法是采用鼻吸口呼,进行深长呼吸,早晚各1次,每次15—20分钟。

  在家也可以进行肺康复训练,如卧位进行腹式呼吸、空中蹬车、桥式起腰,体力好点的可进行八段锦、呼气阻力训练等,也可借助专业机构进行训练。

  此外,慢阻肺患者常常会有气促、气急、气紧、不够气的感觉,通过练习呼吸操也有助于这些症状的改善。呼吸操有三种方法,分别为缩唇呼吸、屏住呼吸、腹式呼吸。这三种呼吸方式可每天重复练习多次。

  缩唇呼吸:通过你的鼻子缓慢深吸气直到无法吸入为止,然后缩唇,如吹口哨那样,保持缩唇姿势缓慢呼气,作两次呼吸呼出吸入的气体。注意,在缩唇呼吸时,不需用力将肺排空,缩唇呼吸将帮助控制呼吸频率和控制呼吸急促程度。它将使更多的气体进入你的肺部,减少呼吸时所消耗的能量。

  屏住呼吸:先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然后呼气,屏住呼吸可以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时间,使更多氧气进入血液中。

  腹式呼吸:先放松双肩,将一手放于胃部(上腹部),通过鼻子吸气时上腹部膨出,然后收紧上腹部肌肉,缩唇呼气,感觉胃部下沉。每休息两分钟重复三次。

标签:慢阻肺;呼吸;肺功能;深呼吸;支气管扩张;雾霾;锻炼;过量;寒冷;吸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