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嵊州88岁老太练成“武林高手”
2019-01-10 08:36: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峰

  单臂举20多斤重的哑铃,能轻松搬起80斤重的大缸……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有一位老人,15年前自创了一套健身绝活,让她在村民眼中变成了一位“健身达人”。这套健身方法,老人坚持锻炼了15年,从“一身是病”蜕变到如今的“一身轻松”。

  她,便是刘湘霞,一位“神奇的”88岁老太太。

  病痛折磨迫使老人接触运动

  刘湘霞说,十几年前,她曾患上咽喉炎、肠胃病、颈椎病等疾病,虽然一开始并不严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让她的生活质量大大降低。“那时候天一凉,就很容易得感冒,真是苦不堪言。”

  后来,一场大病险些让刘湘霞瘫痪在床——有一天她感觉腿脚发麻,到医院进行检查后才知道,自己得了脑梗塞,身体左半边伴随中风,幸好就医及时,没有造成更大伤害。“在医院住了8天,我感觉已经好了,就强烈要求回家养病。”

  看到老人执意要回家,且病情有所好转,医生就给刘湘霞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告诫她,脑梗塞容易留下后遗症,且容易复发,必须进行适当锻炼,才能控制病情。

  “我一个农村老太,要怎么锻炼呢?”一开始,刘湘霞的健身动作比较简单,大概是甩甩手、扭扭腰和踢踢腿之类的动作,早晚各一次,每次坚持半小时,渐渐地,她的身体越来越好,比以前更加精神了。

  健身难度让年轻人自叹不如

  为了能够让身体更加健康,后来,刘湘霞又自创了许多健身的花样,年复一年,一做就是15年。

  老人向笔者展示了她自创的健身法,一开始是甩手和敲腿,把四肢活络开,然后就是举起20多斤重的哑铃,只见她将哑铃单手举过头顶,心里默念200下,再换另一只手举。接着再用双手将20斤的沙袋举过头顶,默念200下。

  “哑铃是孙子不用的,沙袋是自己做的,深蹲的话,楼上有阳台扶手。”刘湘霞笑着说,她的锻炼工具都是就地取材。原本她还在家门口做了一个圆环,可以做单杠运动,因为儿子担心,硬是给拆除了。

  在老人自创的健身法中,有一个项目是最考验力量的,那就是搬缸后仰。自家三楼上,老人拿着一块毛巾放在缸沿上,双手抓紧毛巾,双腿顶住大缸,一使劲,80斤的大缸便被顶了起来,刘老太坚持了近一分钟,才将大缸放回地上。老人说,为了练习这个项目,自己磨破了两条裤子。

  愿意将健身法传给更多人

  刘湘霞的运动方式,很多年轻人都自愧不如,周边邻居也很羡慕老人的毅力。大家纷纷表示锻炼身体不难,难的是15年的坚持。

  刘湘霞说自己不懂什么大道理,只知道这套健身方法很管用,中风也没有复发,连以前的肠胃病、颈椎病和咽喉炎也不见了。“到了我这个年纪,很多人都要保姆照顾呢。”老人笑着说。

  刘老太的健身方式一传十、十传百,许多村民都赶到老人家里一睹其健身的风采。有老人前来请教锻炼方法时,刘老太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我曾经也得过中风,当时症状还挺严重的,出院后向老姐姐学习健身方法,并坚持每天锻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已恢复了健康。”今年74岁的洪秋玉说。

  刘湘霞说,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这套健身的方法,她肯定会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让更多人享受健身的快乐。


标签:健身;哑铃;健身方法;锻炼;老太;甘霖镇;健身法;嵊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