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哮喘高发 食疗运动是关键
2019-01-30 07:18: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秋霞

  冬季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为了安然过冬,哮喘患者在这样的季节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哮喘病人冬季要注意什么?

  哮喘病人首先要注意防护,比如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特别是冬春季节,早晚温差比较大就容易感冒。病毒、细菌感染会诱发哮喘发作,尤其寒冷会直接导致哮喘发作。

  另外要注意合理饮食,过甜、过咸、过冷、过热都可能引发哮喘。所以饮食一般尽量保持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对一些容易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贝壳类的海产品要格外小心。

  哮喘病人在冬季能够运动吗?

  对于达到并维持良好控制的哮喘患者,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参加运动和休闲活动的。可以做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锻炼,如体操、慢跑,老年人也可以打打太极拳、做做呼吸操等等。

  但对于控制不好的哮喘患者,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或者诱发哮喘症状(运动型哮喘),应避免在寒冷天气呼吸干冷空气的情况下进行运动。

  缓解期如何食疗?

  哮喘病人的体质,一般而言有个共同的特点——体虚,正气不足。哮喘病人在缓解期或稳定期,都属于体虚,而体虚又分为两种,一种属于肺脾气虚,另一种属于肺肾两虚。如果是肺脾气虚的病人,可以推荐喝山药八宝粥,主要成分有山药、黄芪、茯苓、薏米、莲子、赤小豆、红枣等,可以起到健脾补肺益气的作用。

  如果是肺肾两虚的病人,一般属于老年发病、久病,可以推荐喝虫草老鸭汤。鸭肉性微凉甘,有滋阴清热的作用;冬虫夏草偏温、味甘,能够滋肺补肾。通过调理五脏,可以减少哮喘急性发作。


标签:哮喘患者;哮喘;过冬;肺肾两虚;脾气虚;体质;八宝粥;冬虫夏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