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哮喘高发期来袭,这些良策保你安然过冬
2018-11-27 07:46: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秋冬季节昼夜温差大,身体素质差的人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同时因秋冬季气候干燥,呼吸道对气候变化敏感,适应性差,极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专家提醒,秋冬季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尤其一到冬季,各医院呼吸科门诊里接诊的哮喘病人就猛增,因为哮喘病人对温度、湿度的变化极为敏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那么市民该如何预防哮喘病呢?就此,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为大家支招。

  “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寒冷的空气和污染的环境,对这类患者的呼吸系统影响都比较大,也很敏感。”金涛介绍,无论是面对冷空气,还是污染源中的环境,都会对哮喘患者敏感的气道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哮喘病人要安然过冬还是得多留个心眼。

  金涛介绍,冬季寒冷的气候易对哮喘气道产生刺激,很多哮喘患者会因为冬季受凉后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哮喘急性加重,加重后再进一步恶化呼吸道感染,从而导致肺部感染。这样的恶性循环临床上非常常见,所以冬季防寒保暖在哮喘病人身上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哮喘患者一旦感冒,应该更注意哮喘预防性药物的使用,千万不能减量甚至停用,并且在有症状加重时及时加量和及时就诊,以避免上述恶性循环的出现。

  另外,空气的污染也会对该类患者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我们的居室相对封闭导致的室内空气对流减少、家庭装修的增多、化学装饰材料的多样化等,都是哮喘的重要促发因素。冬季人们在居室中逗留时间的延长,使得室内刺激物对哮喘患者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因此,冬季哮喘患者尤其要注意对室内空气污染的防护,尽量避免家居装潢、化学刺激物的使用。有哮喘患者的家庭更应该注意家居清洁,避免使用易滋生尘螨和霉菌的地毯、毛绒玩具、布艺沙发等。空气质量好的情况下积极开窗通风。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又该如何预防哮喘?金涛介绍,为更好地避免患上哮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积极锻炼身体,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并且,由于体质增强,人体适应天气变化的能力也随之提高。针对哮喘患者,金涛教授认为,游泳是比较适合的一项运动,既能提高肺活量,也能避免跑步等户外活动接触花粉、粉尘、汽车尾气等过敏原。

  视“天”而动——关注空气质量,关注PM2.5等指标,避免空气污染严重时外出,并且随身佩带防雾霾口罩,避免雾霾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哮喘的发作。

  敬而远之——市民可以通过检查了解自身过敏情况,对过敏源敬而远之,如对尘螨过敏者就要保持加重清洁、及时更换床单、被套、枕头等尘螨滋生之物,加重避免养猫、狗等宠物;对鱼虾、鸡蛋、牛奶过敏者则需忌口,真爱生命,抵制诱惑。对油漆、化妆品、洗浴用品等过敏者则应避开装修的房屋、购买无过敏成分的洗浴用品。

标签:哮喘;敏感;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病人;感冒;过敏;昼夜温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