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空中健身打造运动新高度
2019-03-31 04:13: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你体验过高楼大厦顶上的运动场吗?以运动健康为主题的屋顶天台,日本有大阪森之宫Q’s Mall屋顶跑道、迪拜有Mall of the Emirates 滑雪场、芬兰有koutalaki 屋顶滑雪场、而我们有“天台跑道”“空中操场”。

  重庆是一座山城,宽敞平坦的健身场地一地难求。今年,在重庆南岸弹子石片区,充分利用建筑物空间的泽科·星泽汇购物中心楼顶天际运动场开放了,而且是免费向群众开放。

  泽科·星泽汇是集时尚、购物、休闲、娱乐、美食、运动为一体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单纯的购物消费,还能让消费者精神层面有满足感。以“家庭伴随”和“运动时尚”为主题,有效利用了“第二空间”打造的西南地区首个天空跑道,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时尚、活力购物体验。

  该运动场共有1.7万平方米,由4个乒乓球场、3个羽毛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和一条250米长的环形天空跑道组成,此外还有游戏区、休闲区,让市民在享受休闲娱乐美食之外,还能一边俯瞰城市美景,一边感受天际运动场的魅力。

  天际运动场将服务于片区30万群众,它的出现填补了南岸弹子石地区没有运动场所的空白。这个由企业出资约1000万建成的体育场,也是公众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成果之一。

  其实,在楼顶上建运动场的举措早已在一些学校实施过。曾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成为社会各方津津乐道的话题,甚至还登上了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的“天台跑道”就是一个典型。

  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由于学校建设用地不足,将200米的规范跑道设计在教学楼四楼房顶上,从而为校园在地面上赢得了3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跑道能满足36个班级1600到1800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活动。课余时间学生也能够在这里纵情奔驰纵情欢乐。立体利用城市土地,修建空中操场堪称开辟了城市学校合理用地的新途径。

  目前,城市学校,尤其是地处寸土寸金中心区的一些学校,体育场地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学生的锻炼需要,成为摆在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传统意义上,学校自身面积有限,要拓展校园体育场地面积,就不可避免地要拓展校园面积。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可用建筑用地并不多,学校想在原址向周围拓展几乎不可能。学校就只能挖掘自身潜力,在有限的校园面积“挤”出更大的体育运动空间,“空中操场”应运而生。

  任何事物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地发展壮大。这个项目创新的过程也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在高高的楼顶,学生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在楼顶上体育课跑步,楼下老师办公和其他班级上课能有安静的氛围吗?”“教学楼体质量到底怎样,能承受得了长期这么多人的跑步和蹦跳吗?跑步共振会产生什么后果?”这些问题一一呈现在设计者面前,不过,均被设计者巧妙地解决了。

  在塑胶跑道下每隔50厘米装置一个绷簧减震器,即经过双层结构的方法再进行一次减震,楼顶的整个跑道就像是一个悬浮跑道,既奇妙地处理了共震问题,又解决了噪音问题,从而减少操场游玩与教学之间的干扰。

  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关注的大事。为避免学生踏空失足坠落,楼顶操场跑道安装了三层边护栏,最外层是1.8米高的强化玻璃防护墙,中间层为50厘米的美化隔离带,第三道防护是1.2米高的不锈钢防护栏。

  此外,人多密集的场所设置疏散通道也尤为重要。海淀实验中学的空中操场不仅安装了近5米高、最结实的铁网护栏,还设计了四个安全通道,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学生可以通过北、西、南三面四个出口紧急疏散,直接可以通往校园外面,比老操场还多了两个疏散通道。

  对于学校来说,建设“空中操场”是一项创新之举,更是在权衡之下解决校园体育场地不足的无奈选择。毕竟,搭建“空中操场”要比在平地上修建操场花费更多。当然,在校园面积富余的情况下,“空中操场”并不是学校拓宽校园体育场地的第一选择。

  ●启示●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健身场地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充分利用既符合国家建筑安全规范标准,同时也符合体育场地的安全规范要求的建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在其楼顶为百姓开辟出一片健身新天地。

标签:操场;跑道;运动场;空中操场;屋顶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