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一份健康食谱助力考生圆梦
2019-06-04 08:44:35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们脑中早已储备了各科知识,但是在高考的“战场”上要想获得胜利,除了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健康的体魄。而健康的体魄重在日常的饮食,对此,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金涛来给考生们支招了。

  对于考前的餐饮计划,金涛认为要根据考生的情况来量身定制食谱,“即将高考的考生压力普遍较大,频繁的脑力活动使得他们的精力容易消耗过度”金涛分析道,“而且因为情绪紧张等原因,考生容易生病或出现身体不适。”所以需要通过一些食物来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

  金涛提出,备考期间应以五谷杂粮为主,易消化且不易发生壅滞,而且要适当食用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不仅可清除因用脑过度产生的氧自由基,亦可保护脑细胞。”金涛说,在复习备考时可以适当食用猪骨头汤,有利于脑力的恢复,栗子和核桃这类坚果也有健脑的效果。此外,莲子与百合煮水可以清心除烦,消除备考期间的焦躁失眠,缓解焦虑。“家长也可以给考生熬制甘麦大枣汤,代茶饮,主要材料有大枣、甘草和浮小麦,对于缓解紧张情绪有较好疗效,若有上火、失眠倾向等,酌情添加百合。”金涛从中医角度总结道: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考前不宜吃得太过丰盛,特别要注意少吃油腻和难消化的食物。”金涛特别提醒说,尽量选择像鱼肉这样营养高且不油腻的食物,但是在烹饪时须采用清淡的烹调方法。此外,蛋类里面的卵磷脂对大脑非常有益,每天最好能吃一个蛋,而且要连同蛋黄一起吃。“不喜欢吃蛋的考生可以吃一些豆腐来补充蛋白质。”金涛补充说到。

  金涛表示在应考期间最重要的还是“维持日常”,就是保持日常的饮食习惯和结构,“应考期间不宜进食平日里不吃的东西,以免身体发生不适。”金涛说,给考生补充营养,应该在日常饮食结构的基础上适当的加一些食物,而且要尽量少吃生食,避免引发食物中毒。对于平日胃肠比较虚弱的人,金涛建议食物和饮料不要过冷,水果宜常温食用,冷饮要严格控制。

  金涛建议考生们每天晚餐最好吃八成饱,以便餐后尽快投入复习当中。“如果孩子复习到较晚,家长可以做点容易消化的夜宵,比如鸡蛋蔬菜汤面、八宝粥、小米粥、酸奶等。”

  “脑力的疲劳还需体力劳动来释放,备考期间可每天早晚运动半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度。”金涛说,运动不仅可消除大脑皮层紧绷的状态,亦可缓解焦虑,有助于睡眠。除此之外,运动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从而保持大便通畅。

  而对于考试当天的饮食,金涛表示早餐非常重要,“如果只吃一点面包馒头或者粥的话,很可能在10点前就会感觉饿,从而影响考生的水平发挥。”他建议,早餐最好要有蛋类、面包馒头等主食、搭配牛奶或者豆浆以及坚果,这样就能保证在几个小时的考试中有充沛的精力。

  同时,考试期间的午餐也要注意不宜油腻重口,要以清淡饮食为主,油腻食物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而且也不能吃得过饱,容易让血液全部集中胃部,导致下午犯困疲乏。

  除此之外,金涛还特别提醒考生们在复习期间要劳逸结合,尽量不要用浓茶、咖啡和功能饮料来增强精力。这些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打乱身体的作息节奏,让人不能及时感觉到疲劳的信号,最终反而不利于学习和考试。

标签:金涛;考生;高考;饮食;体魄;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中医内科;储备;油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