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跑神”支招:与其逃避,不如用科学直面挑战
2019-06-19 08:11:11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对于广大跑步爱好者、尤其是身处南方的跑友们来说,夏季在户外跑步可能比冬季更为不易。在高温、高湿再夹杂些雾霾的环境下,很可能跑着跑着会感觉身体不适,跑步计划也很难顺利进行下去。

  事实的确如此,在高温条件下,别说普通跑友倍感煎熬,顶尖选手也没有多少人能够顶得住。比如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基本上云集了当时世界上所有顶尖选手。但最终,2013年前世界纪录创造者基普桑、2014年刚刚创立世界纪录的基梅托、还有世锦赛卫冕冠军吉普罗迪克,他们纷纷在北京的高温天气下退赛,最终冠军被最好成绩仅有2小时07分的厄立特里亚小将格布雷西拉希获得。

  俗话说,跑步贵在坚持。身为跑步爱好者如果因为高温就停止训练,显然说不过去,所以与其逃避夏天的炎热,还不如学会如何在高温天气下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跑步锻炼。中国跑神陈盆滨在数百场比赛中见识过各种各样恶劣的天气,面对炎热的酷暑,他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炎热的天气中,人体的体温平衡系统会进行调节,而此时跑步会增加身体的产热,体温升高从而导致人感觉不舒服。“当感觉自己喘气困难,心跳加快,无法散热的时候必须要立刻放慢自己的脚步。”陈盆滨提醒,跑步时的速度就是身体温度的“控制器”,放慢脚步有助于身体降温。此外,陈盆滨建议在夏季跑步时要选择恰当的时间点,比如清晨五六点或是傍晚日落时,这个时候阳光柔和、温度适宜,比较适合跑步,他强调一定要避开最炎热的正午,否则极有可能危及生命。

  高温跑步的危险并不是危言耸听,2017年银川马拉松上有选手猝死案例,在夏日的公园里,也有不少因为在太阳下跑步时间太长而得了热射病的例子。对此,陈盆滨也表示自己曾碰到过一些选手经受不住高温,最后晕倒甚至危及生命。在众多引起跑步危险的因素中,脱水是最频发的,“在跑完步后一定要记得多补水!”陈盆滨特别指出,“在跑步过程中会出很多汗,特别是在天气湿热的南方,出汗量非常大。”因此,他建议在运动后及时饮用适量的运动饮料和白开水,如果在跑步过程中一时难以降温,可以将水撒一些在脖颈处暂缓不适。

  “对于所有跑者来说,夏天跑步速度肯定是一年当中最慢的,对跑步的热爱必须建立在爱惜生命的前提下进行。”陈盆滨解释道,专业运动员的专业之处在于他们会合理控制自己的速度,但对于大多数跑步爱好者来说,对自己的体能没有较全面的了解,控制速度也会比较困难。所以,在炎热的天气里,尽可能减慢跑步速度是最恰当的做法。除此之外,陈盆滨还提醒跑友们要重视运动之后的拉伸和肌肉按摩,这些对恢复体能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在高温下跑步很痛苦,但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是必须的。都说夏天不跑步的跑者不是真跑者,所谓的真跑者的定义很简单,就是既能保证身体健康又能坚持不懈跑下去的人,虽然夏季跑步的危险性较大,但如果能够坚持下来,则必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标签:跑步;爱好者;感觉身体;南方;雾霾;户外;天气;高温天气;选手;体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