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盛夏驾车谨防汽车“空调病”
2019-08-02 08:26: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在炎热天气里,汽车空调给驾车族带来了一个清凉的世界。但是,一些驾驶员在享受凉爽的同时,常常会感到莫名的疲倦乏力、皮肤干燥,不同程度地出现手足麻木、头痛、咽喉痛、神经痛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汽车“空调病”。

  造成汽车“空调病”的原因很简单,由于驾驶人员长时间处于空调造就的低温环境中,冷的感觉被传递到大脑,体温调节中枢指令皮肤血管收缩,分布在全身的汗腺分泌受到抑制,使热量散发减少保持体温,加上空调车内空气干燥,于是容易使人感到皮肤、口唇、鼻腔及咽喉发干不适;特别是空调温度较低时,会使血管急剧收缩,引起血流不畅,使一些人轻则感到手足发酸发木,重则关节(尤其是原有关节病变者)受冷刺激而导致关节痛(或症状加重)。同时,冷的感觉还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器官血管收缩,胃肠蠕动减弱,从而出现一些相应的不适症状。

  那么,在炎热的夏季开车,怎样做到既能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又可避免“空调病”的发生呢?首先一点要控制好车内外温差,使用车内空调时千万不能贪凉,一定要注意保持空调的恒定温度,其温度理想标准是:车内外温差应控制在5℃以内,最大不超过7℃。并且,如果汽车在烈日下停了较久,车内温度远远高于车外温度,此时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先把所有的车窗都打开,启动车辆行驶一两分钟,通过空气对流待车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按需要打开空调,并使用车内循环。

  此外,熄火前一定要谨记先关闭空调。夏天空气湿度大,空气中的水分在经过空调蒸发器时冷凝成水,会附着在蒸发器表面上。若是在不关闭空调的情况下直接熄火,会造成空调出风系统中的水分存留。这种潮湿的条件更适合大量霉菌等细菌的滋生,使夏季车内产生“臭袜子味”或“酸味”,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甚至诱发相关的疾病。

标签:空调病;空调;干燥;汽车;皮肤;汽车空调;神经痛;咽喉痛;手足;肠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