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季跑步好处多,不做防晒得不偿失
2019-08-01 07:53: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本周一,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4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9℃。但纵使天热也阻挡不了跑步爱好者们的热情。运动虽是好事,但在夏季有一点必须要格外注意——防晒!

  夏练三伏,痛并快乐着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作为一年中最磨练跑友的夏季,也恰恰是最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受力的季节。只要在夏季坚持训练,当凉爽的秋季来临时,跑友们会发现自己比以前跑得更快了,这就是所谓“夏练三伏”的效果。

  然而夏季跑步还有这个季节特有的“痛”,除了容易脱水和中暑,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紫外线强度大!紫外线照射过多会造成很多伤害,其中对皮肤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晒伤和日光性角化病,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皮肤癌。

  在这个季节,跑友的穿着必然是背心、短袖、短裤,这会让大片皮肤暴露在太阳下,短短几分钟就会被晒伤!如果不及时处理,皮肤会红肿发痒,持续3-5天直到受伤的皮肤脱落。而阳光对“痘印困扰者”或者敏感肌也不友善,长期的紫外线照射会导致黑色素沉淀、皮肤发红发痒、加深痘印,使得原本就敏感的皮肤更加脆弱不堪。

  必做防晒,男性亦如是

  一般女性跑友都会在跑步前穿戴好遮阳帽、防晒冰袖、防晒脖套等装备,还会往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有着5年跑步经历的杭州姑娘陈倩便是如此,“我现在夏天一般每周跑4-6次,我买得最多的护肤品就是防晒霜、防晒喷雾之类的,两三个礼拜就会用完一瓶。”

  其实陈倩在接触跑步之初并没有这个习惯,但2014年夏天的一次晒伤,让她意识到防晒的重要性。“当时脸上和手上晒得发红,很痛,去医院配了药膏才逐渐好转。”

  陈倩说,自己注重防晒,不仅仅是怕晒黑,更多的是担心晒伤、皮肤生斑,容易衰老。“其实防晒对于男性来说同样重要,但很多男生碍于面子,认为防晒霜是女性才会用的化妆品,爷们儿就是越黑越健康,这是错误的想法。”防晒不分性别,该涂的一定不能少。

  适宜即可,莫追求指数

  虽然各类防晒产品的价格和品牌各不相同,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瓶身通常都印有两个符号,分别是PA(紫外线UVA的有效防护时间)和SPF(对于紫外线UVB的防晒指数)。

  很多跑友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会选择防晒指数最高、防护时间最长的。不过这样的选择并不科学,因为此类防晒产品通常十分油腻且厚实,会抑制身体排汗导致长痘等皮肤问题。

  其实只需根据在户外的时长选择对应的PA指数就可以了,1个“+”号是指会将皮肤晒黑所需时间延长2-4倍,2个则会延长4-8倍,3个则表明会延长至8倍以上。通常来说,出门前20分钟左右涂好防晒产品就能起到有效防护的作用。

  另外,如果户外训练时间长,防晒产品应随身携带,及时进行补涂,因为流汗会使部分防晒溶解失效。最后,在运动结束时一定要及时洗脸,避免残余的防晒产品伤害皮肤。

标签:跑步;皮肤;防晒霜;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杭州市;陈倩;男性;紫外线照射;防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