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7月“桃李”芬芳食用颇有讲究
2019-07-18 07:18:59 来源:体坛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桃李时节”,市面上新鲜的桃子、李子总让人忍不住想咬上一口。然而,任何水果都有食用禁忌,桃李也不例外。

  夏季水果中,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桃的含铁量相对较高,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有助于防治贫血。此外,桃富含果胶,经常食用可预防便秘。因此,吃桃不仅可以通便,还可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促进食欲,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

  需要注意的是,未成熟的桃子不能吃,否则会腹胀或生疖痈;烂桃切不可食用;桃子忌与甲鱼同食;最好不要给婴幼儿喂食桃子,因为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并且,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不宜多吃,因为桃子味甘而性温,过量食之则生热。多病体虚的病人以及胃肠功能太弱的病人不宜食用,因为它会增加肠胃负担。

  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新鲜李肉中含多种氨基酸,生食之于治疗肝硬化腹水有帮助;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具有显著的利水降压作用,并可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大便排出,同时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但李子虽好也不可多吃。李子属于寒性食物,如果一次性过量食用,容易使人生痰,损伤脾胃,并损坏牙齿,还可能引起脑涨虚热的症状。李子中果酸含量较高,会使肠胃蠕动加剧,所以多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症状。此外,李子最好不要与麻雀肉、獐肉、蜂蜜、鸭蛋同食,容易损伤五脏。并且发涩、发苦的生李子如果放入水中不沉,最好不要食用,以免中毒。

标签:李子;桃子;食用;水果;桃李;肠胃;禁忌;市面;桃李时节;便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