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避险防灾学自救,这里有一份“安全套餐”
2019-08-15 07:21: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近一个月来,学生儿童的溺亡事故缕见报端,令人痛心不已。每年暑期,都是溺水事故高发时期,如何能让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又安全的假期,成为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

  浙江水系众多,河网密布,究竟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防溺水安全网又该怎样才能扎紧,扎实?相关部门通过加快场馆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和普及防溺水知识,为孩子送上一份“安全套餐”。

  为何暑期溺水事件高发?

  百姓亲水,水域面积广

  “钱塘新区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暑假到了很多父母因为上班无暇看管孩子,导致很多孩子会结伴去水边玩耍。”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巡防大队江堤中队中队长徐佳表示,潮汐的力量不要说是孩子,即便是成人也难以抵挡,一旦不注意,伴随的就是无可挽回的悲剧,“往年偶尔发生的几起事故中,不乏有自诩水性良好的人,可是终究难敌大自然的力量。”

  记者从网上查阅到一组数据: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溺水和交通意外居致死率的前两位;中国溺水死亡率为8.77%,其中0岁至14岁的占56.58%,是这个年龄段的第一死因。

  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难道仅仅是家长或者个人监管力度薄弱造成的吗?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除钱塘江等水系之外,各种湖泊、小河以及山塘水库,都是吸引人们去游泳纳凉的地方。徐佳表示,公开水域游泳虽然畅快,但是安全隐患也有不少,以一些偏远的水域为例,监管人员人数有限,突发溺水事件很难得到及时救援,“更何况我们巡防队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劝阻警告为主,很多‘老油条’也不听我们的。”

  如何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场馆建设、游泳培训、知识普及三管齐下

  堵不如疏,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让这批爱玩水、爱下水的人远离危险的水域。杭州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孔群给我们科普了一个数字:518。“目前杭州游泳馆的数量达到518家,这个数据看起来很多,但是实际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加快符合标准的泳池建设,成了很多地方预防溺水事件发生的主要方式。暑期伊始,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莲桥村投资150万建成的游泳池就如期向孩子们免费开放,大大降低孩子们去山塘水库“野泳”的危险。很多没有条件的乡村,也会选择安装拆装式泳池要度过暑期这一高危时段。

  让孩子学会游泳,有一技傍身,也成了很多家长暑期首选。“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将游泳作为一门必修课,比如浙江海洋大学、清华大学等,即便遇到突发情况,也有自救的能力。”孔群介绍,包玉刚游泳场除了提供场馆服务外,还对学员进行游泳培训,仅去年夏天就接待了超1000名学员,为防溺水工作做出不小的贡献。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溺水事件发生,各地市一直都在进行防溺水讲座、急救实操等形式的教育工作,从认识上敲响警钟,减少溺水事件发生。

  溺水事件发生了怎么办?

  呼叫救生员切不可盲目救援

  当灾难真的发生了该怎么办?“首先尝试呼唤就近的救生员,如果没有人可以提供帮助,可以使用就近的救生圈、绳索等器材,在岸上对溺水者进行帮助。”公羊救援队队员、国家救生员职业资格培训师陈思昊表示,如果不是专业救援人员,不推荐任何人下水救援,“因为人在溺水时就会不自觉抱紧靠近的物体,非专业人员很有可能未实施成功救援还把自己搭进去。”

  陈思昊还提醒大家,如果是自己发生溺水,首先切忌紧张,因为溺水最容易紧张导致不停地呛水。如果非常不幸遇到周围没人又无法自行回到岸边的情况,可以采用“水母漂”的方式进行自救,这个姿势可以在不失温的情况下,让人保持几个小时之久。

标签:溺水;孩子;救生员;游泳;救援;水域面积;学生儿童;报端;溺亡;场馆建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