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老炮”重保暖,唯有新手爱露肉
2019-09-04 09:34: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从气温上来看,今年的秋天来得格外早。9月才刚开始,杭城已秋雨连绵、气温骤降,最低时仅有20℃出头。老一辈人常说,衣装要顺时适体,即要根据季节转换增减衣物。这一点,对于喜爱健身的人士来说,尤为重要。

  昨日,记者在常去的健身房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人还跟之前一样,健身时穿着夏天的标配短裤搭背心,锻炼完了之后也不及时增加衣物,就这样“凉爽”地走出健身房。有些人则已及时反应过来,穿上长裤和速干T恤,锻炼结束后洗个热水澡,头发吹干、穿件外套,再走出健身房。记者还在一位穿着较暖的健身“老手”身上发现一个细节,他锻炼前的热身时间明显比夏天时更长,准备活动也更为充分。

  这位“老手”名叫陈冠全,今年25岁,从大一开始正式接触健身,至今已有五六年。他的身材健美,属于“站那儿不动别人会以为是健身教练”的类型。陈冠全说,自己之所以能练得小有所成,主要是因为几年间几乎没有受过伤,可以按照计划坚持锻炼。“接触过健身的人都知道,如果在锻炼时不注意,很容易肌肉拉伤,往往一恢复就要几周甚至几个月,锻炼就耽搁了。”他解释,容易受伤的错误示范有很多,比如超负荷训练、重量过大、没有充分热身等,其中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一点,便是不注意保暖。

  陈冠全说,他每年冬天都能见到不少穿着短裤背心健身的人,“这些人往往接触健身没多久,一方面保暖概念不强,另一方面喜欢照镜子秀‘肌肉’,以为练几天就有明显的改变。”陈冠全笑称,其实练得好的“老炮”都注重保暖,喜欢把肌肉“藏”起来,唯有新手爱露肉。

  那么,在当下的初秋季节,健身究竟该怎么穿?陈冠全建议,到健身房的路上以及出健身房后尽量穿上外套,他提出,剧烈运动时机体的免疫机能可能暂时性下降,如果不及时穿上衣服保暖,很容易着凉感冒。而且准备活动一定要充分,以微微出汗为宜。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于心血管系统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健身时的保暖措施更为重要。从暖和的室内到冷飕飕的室外,全身大部分血管,尤其是皮肤血管发生强烈收缩,血流阻力突然增大,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增加,若不注意保暖,可能会发生意外。若穿着暖和,皮肤血管在冷环境中收缩较轻,可以避免或降低冷刺激后机体的剧烈反应。

标签:健身;健身房;保暖;衣物;气温;衣装;秋雨;肌肉;锻炼;皮肤血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