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养成健康作息,莫做“修仙党”
2019-09-11 02:20: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这句话较好地描述了当代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熬夜做什么?大多都是玩手机!人人都知道熬夜玩手机对身体危害很大,但大部分认为最多只是掉头发、伤眼睛,实际上远没有这么简单。

  前阵子在武汉发生了一件事,一对夫妻身高均在中等偏上,但让人不解的是,夫妇俩14岁的大女儿身高只有1米5,远低于14岁女童正常的身高标准。8岁的小儿子也不例外,身高只有1米2,与同龄人相差甚远。诊断后发现,这对姐弟均患上了矮小症!夫妻俩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毕竟二人身高都处于正常水平,为什么儿女却会患上矮小症呢?

  经过询问,医生找到了“罪魁祸首”。原来,姐弟俩喜欢长期熬夜玩手机,从而抑制了生长激素的分泌。不良的作息习惯加上饮食习惯,最终成为了长高路上的“拦路虎”。

  除了影响身高发育,经常熬夜玩手机还会危害大脑功能。浙江一位13岁的小学生,因为每天熬夜玩手机,未料有一天突然在校用头撞墙,甚至智力退化成婴儿。住院诊断后发现,竟是手机惹的祸!

  原来,自从有了手机后,这位小学生只要有时间就拿起手机玩。结果日前,学校紧急通知他的父母到校,表示他突然像发疯一样一直拿头去撞墙,甚至严重到颜面抽搐、全身瘫软,喊他的名字没有反应,家人立刻将他送医治疗。

  然而住院28天后,他的情况愈发严重,变得如婴儿一般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生活无法自理,从儿科看到神经内科再看到风湿科,仍然没有好转,几经调查才终于找到病因。原来,他是因为自身免疫性脑炎引起智力受损,才会出现各种精神症状和身体症状。

  除此之外,熬夜玩手机还会伤眼,严重可导致眼睛失明;长期利用不当姿势,易造成颈椎病;影响生物钟与内分泌代谢;剥夺胃肠道休息的时间,导致一系列消化问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记性变差,甚至提高患癌风险。

  对于喜欢熬夜玩手机的“修仙党”,医生建议,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健康的作息计划,强制自己按照计划执行,在临睡前减少接触电子产品的频率,如果初期难以入睡,可以听一些轻缓的音乐,帮助睡眠。“熬夜习惯可能短期之内难以改正,必要时可以寻求医生的帮助。”

  此外,若夜间由于工作等必要原因,必须使用电子产品,建议不要在昏暗的情况下进行,可以开一盏小灯。同时,电子产品的亮度适当降低,减轻对眼睛的危害。若因为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已经出现不适,切记及时就医。

标签:熬夜;手机;身高;生活状态;面膜;电子产品;危害;矮小症;年轻人;姐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