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健身气功“带头人”呼唤更多年轻人加入
2019-09-04 09:36: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邹鑫

  每天早上7点左右,在宁波福明街道新城社区书香景苑北区小广场上,总能看到几十位大爷大妈整齐地站成一个方队,身穿统一服装,精神抖擞地练习健身气功。站在最前面的指导者叫徐云花,作为健身气功社会指导员,她的动作犹如教科书一般,所有人都以她为标杆。徐云花今年51岁,她带领居民练习健身气功,至今已经持续了11年。

  “健身气功包括太极、舞蹈、瑜伽,通过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增强心理素质,改善生理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每天都锻炼,精神状态会好很多。我身边的朋友这样说我,人挺拔了,看背影和年轻人差不多。”徐云花说。

  健身气功有那么好吗?在徐云花眼中,它不仅能治病救人,还能改变生活状态。

  在练习健身气功之前,徐云花是做裁缝的。时间长了,上门的客人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忙,久而久之,每天从早到晚忙碌,积劳成疾。颈椎病、腰椎病一个个找上门来,让徐云花难以招架。“最严重时,每晚睡两小时就疼得醒了过来,必须下去走一走,疼痛才可能有点缓解。去看病,医生说我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动手术。”一听要动手术,徐云花吓坏了,到处求医、问诊,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她从2005年开始练太极拳。

  “刚开始,我学五禽戏,感觉动作很怪,也很难学。但既然试,就坚持一下,于是对着电视一遍一遍学,慢慢记住了每个招式。通过不断学习,体验到每一个动作对身体上的经络都有帮助。腰椎间盘突出也缓解了,再也不用去打银针。”徐云花觉得,主动健身比被动接受治疗效果好很多。

  本来要开刀解决的病痛,通过练习几套标准招式就解决了,这一消息很快在亲朋好友间传遍了,很多人开始成为她的粉丝,加入到练习太极拳的队伍当中。“大家都看到了我的变化,之前下不了床,一副病恹恹的样子,现在一下变了个人,大家都说要学。”充实、高质量的生活,让徐云花感受到了运动的奥妙。

  自己练好了,徐云花开始教身边的人。“开始没想过要成为从业者,就是分享,自己从锻炼中得到了好处,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一样不再遭受颈椎、腰椎病的折磨。”

  徐云花训练刻苦,不但学了太极拳、木兰剑、木兰扇,还自学了健身气功。2008年,她在新城社区书香景苑,拉起了二十多人的健身队伍,并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大家。2009年,徐云花加入了鄞州区健身气功协会,并多次前往杭州接受健身气功培训。

  几年来,健身队伍在徐云花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最多的时候,队伍有90位会员,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为了便于让老人记动作,她通过形象记忆法,把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形象比喻成健身气功中的动作。比如蹲马步,徐云花就比喻成造房子要打桩,房子建得好不好就看架子怎么搭;教授太极步法时,她就编顺口溜,比如脚到手不到,就是放空炮;手到脚不到,自己寻烦恼。

  健身十几年,徐云花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让年轻人也加入到她的队伍当中。“队伍老龄化严重,都是退了休后才想到健身。其实,健身气功也好,太极拳也好,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运动,同样很适合年轻人。可以防病,还能养心,无论二三十岁还是四五十岁都可以练。”

  作为一名国家级社会健身指导员,又是一位母亲,徐云花特别担忧年轻人的身体。“很多年轻人从小养尊处优,缺少锻炼,长大了又是各种各样电子产品相伴,十个人中九个有颈椎病,长此以往肯定是不行的。年轻人不能总以工作忙为借口,必须要有健身意识,每天抽半个小时锻炼一下,身体好,才能工作好。”

标签:云花;健身气功;书香;年轻人;指导员;大爷大妈;福明街道;小广场;健身;标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