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秋季养生需防燥,喝粥有助滋阴润肺
2019-09-11 02:22: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思露

  秋季天气干燥,容易损耗人体的津液和肺液,令人口鼻干燥、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稍不注意,人体就易被秋燥侵袭,伤肺伤阴,引发多种疾病。因此,秋季养生,防燥润肺是关键。

  秋天喝粥,能和胃健脾、养阴清燥。防燥润肺粥制作简单,味道可口,功效颇佳。下面介绍几款滋阴润肺粥,可供参考选用。

  百合杏仁赤豆粥——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40克,粳米60克,冰糖20克。将百合剥片后洗净,赤小豆、粳米分别淘洗干净。锅内加水,先将杏仁放进锅中浸泡10分钟,然后开火加热,待水沸后捞出备用。另起一锅水,放进赤小豆和粳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再煮20分钟,放入百合、杏仁,继续煮约10分钟后,调入冰糖即可食用。

  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杏仁可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赤小豆有清热祛湿、健脾止泻、解毒排脓、利水消肿的作用。

  银耳荸荠大米粥——荸荠100克,水发银耳100克,大米100克,白砂糖20克。将荸荠去皮,洗净切成小丁;大米淘洗干净。砂锅置火上,注入适量清水,下入大米,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煮20分钟,放入银耳、荸荠,继续熬煮至烂熟,调入白砂糖即可食用。

  银耳可滋阴润肺、益气生津,是肺脏的滋养药;荸荠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凉血化湿的功效。

  沙参麦冬扁豆粥——沙参15克,麦冬12克,白扁豆2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先将沙参、麦冬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2次,合并药液,置于锅内;再加入洗净的白扁豆、粳米,慢火煮熟后加入冰糖,稍煮成为稀薄粥即可。早晚温热服食,连用3~5天。

  沙参有养阴清肺、祛痰止咳的作用,麦冬可滋阴生津、润肺清心、健脾养胃,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粳米有益脾胃、除烦渴、滋阴清肺的功效。

标签:荸荠;粳米;杏仁;扁豆;麦冬;沙参;百合;干燥;赤小豆;冰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