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莫贪口腹之欲,该丢得丢!
2019-09-17 08:47: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中秋佳节,月饼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甚至有不少人由于家里月饼多得堆成小山,究竟该怎么处理成了难题。

  月饼是一种高糖分、高油脂、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会导致肥胖,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肾脏等器官的并发症,甚至有人因吃月饼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害怕浪费

  猛吃月饼被送进ICU

  日前,杭州有一男子,吃月饼吃进了医院,吓得不轻。

  原来,中秋节期间,该男子收到了太多月饼礼盒,他怕浪费,一天之内吃掉4个月饼。结果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血液呈现浓稠的乳白色,血糖值更是上升到了16.6mmol/L,比正常数值高出了10多倍。

  医生解释,该男子本来就是肾脏衰竭患者,吃太多月饼后直接导致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浓度和血糖都异常飙升,要是再严重一点,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甚至猝死。

  无独有偶,武汉76岁的刘老伯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连吃两个蛋黄莲蓉月饼后竟然进了重症监护室。据了解,刘老伯身患“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前几天吃过晚饭后,又吃了两个蛋黄莲蓉月饼。到了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肚子又胀又痛,感觉恶心,还吐了一次。次日早晨,女儿见他无精打采,把他送到了医院急诊科,腹部CT提示急性胰腺炎。很快,刘老伯就出现血压下降、心律增快、意识障碍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症状,被送进重症医学科抢救。

  接诊医生详细问诊后,判断刘老伯是进食油腻的月饼导致病症,经过紧急抢救后病情得到一定控制,但后期还需要长时间治疗。

  该丢得丢

  健康人群食用也需注意

  那么,节后剩下的这么多月饼难道就只能丢掉了吗?

  专家提醒,对于部分人群来说,该丢的还是得丢。原来,月饼是由精制面粉、糖、精炼植物油,加上各种甜咸口味的馅制成的,虽然好吃,但它被营养学家称为“垃圾食物”。所谓的垃圾食物,主要是高糖、高热量、不好的脂肪,组成营养成分低,也就是说,只是热量高,却没有高营养。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月饼吃下去,血糖就会爆表,从而引发高血糖带来的各种健康隐患;本身就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病症的人群,若一下吃几个月饼,很容易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引起诸如心肌梗塞和中风的疾病风险;对于很多自身有慢性病的老人来说,本身代谢就低,活动量也不大,月饼的高热量很容易增加各种慢性病的风险;同时,月饼含有的各种添加剂对于老人小孩的健康而言,也是弊大于利。因此,患有以上症状的人群切记少吃月饼,即使丢了可惜,也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开玩笑。

  专家提醒,对于其他身体尚好的健康人群而言,食用月饼也要注意几点。宜鲜不宜陈,月饼放置时间过长容易引起馅心变质,应尽快食用。宜早不宜晚,吃月饼最好在早上或中午,晚上应少吃或不吃。宜少不宜多,浅尝即可,不可贪吃。宜茶不宜粥,吃月饼时可配一些热茶,可以解油腻、促进消化。

标签:月饼;老伯;健康人群;食用;血糖;蛋黄莲蓉月饼;急性胰腺炎;垃圾食物;高血脂;慢性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