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葡萄浑身都是宝,食用讲究却不少
2019-08-02 08:25:37 来源:体坛报

  当下正值葡萄上市的季节。“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自古以来,文人骚客留下了许多赞美葡萄的名诗佳句,让人每到夏季就对葡萄心生向往。

  这种紫紫绿绿的果子的确好处颇多。当代人非常注重身体保养,希望能让身体衰老得慢一点,葡萄就是一种天然抗衰剂,它含有大量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够促进身体细胞活性,达到延缓身体衰老的效果。夏季炎热导致大部分人食欲下降,如果长时间如此会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低血糖等症状。而葡萄含有丰富的果酸,能有效健胃助消化,提高人们的食欲;同时葡萄还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对缺铁性贫血的人群很有好处。此外,葡萄能够有效补充气血,让人体阳气充足,还可以快速消暑消汗,达到补气止汗的效果。

  葡萄虽好,也有一些食用禁忌。葡萄含有丰富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如果一次吃太多则可能引起上火,并且糖尿病人一定要谨慎食用。葡萄中含有较多有机酸和发酵糖类物质,吃多了对牙齿有一定的腐蚀性,还可能引起蛀牙,吃完后一定要及时漱口。葡萄中含苹果酸、酒石酸等多种有机酸,吃多了会刺激胃酸分泌,还可能引起烧心、胃酸过多等症状,脾胃不佳或者有胃病的人不宜经常食用。葡萄中含有纤维素和果胶,本身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如果吃完葡萄就立即喝水,胃酸被冲淡,导致消化能力减弱,没来得及消化的纤维素和果胶会加速肠道蠕动,可能引起腹泻。此外,现在果蔬普遍使用农药,葡萄也不例外,而且大多数人吃葡萄都是整颗扔到嘴里,所以葡萄一定要彻彻底底清洗干净再食用。

  大家都听过“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这句话并不只是绕口令。吃葡萄时,大多数人都会把葡萄皮吐掉,因为葡萄皮很涩,口感实在不好。殊不知,葡萄皮中含有强抗氧化剂“花青素”、抗过敏物质“单宁”及具有防癌作用的多酚类化合物“白藜芦醇”,葡萄皮的营养价值更高。

标签:葡萄;葡萄皮;葡萄美酒夜光杯;食用;佳句;名诗;骚客;胃酸;琵琶;纤维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