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白露过后温差大 保暖养生有讲究
2019-09-17 08:48:43 来源:体坛报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食疗润肺

  白露为典型的秋季气候,秋燥更加强烈,而燥邪之气易损伤津液,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从中医的理论来看,肺气与大肠互为表里,而肺主气,是维持正常呼吸系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在白露节气做好滋阴祛燥的事项以达到润肺的目的是尤为重要的。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

  及时增衣

  在白露过后,人们要做好防寒保暖的事项,莫要过于贪恋凉爽之意,而诱发一系列疾病的产生。

  人们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的增加衣服,衣服需选择一些柔软、保暖性强的衣料,既能增加舒适度,同时保暖效果也很好,尤其对于一些早出晚归的人们,早上出门带件薄外套还是很有必要的。

  春悟秋冻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但是秋冻也是有一定的规则的,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决定,否则也是加重体内寒邪之气的重要因素。秋冻并非人人皆宜,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除此之外,像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

  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敏感。晚上睡觉暴露腹部或爱美穿露脐装,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

  运动强身

  白露节气后,凉爽的天气不仅使人心情为之大悦,而气候宜人的白露节气,更是一个适合运动养生的好季节。所以希望对于一些想要养生的人,不妨迈开腿多运动,在享受运动所带来的韵律感的同时,还能轻松获得更加强健、硬朗的好身体。

标签:白露;节气;衣服;中医;阳气;脾胃;脾胃虚寒;天气冷暖;旧病;食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