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初秋之际浑身痛?养生操助你呵护关节
2019-09-24 08:36:26 来源:体坛报

  众所周知,关节是有寿命的,如果在年轻的时候过度使用关节,等上了年纪之后就会追悔莫及。在夏末秋初时节,也是关节最脆弱的时候,如何呵护关节?养生操、合理饮食等方式非常有效。

  据红会医院关节病专家徐朋介绍,不同姿势对关节负重的影响各有不同,以膝关节为例,躺下来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几乎是0;站起来和走路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大约是1-2倍;上下坡或上下阶梯、跑步时,膝盖的负重更大,而蹲着和跪着时,膝盖的负重竟高达8倍以上。

  徐朋表示,人的膝关节只有15年的最好状态,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30岁以后,膝关节便开始磨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

  “尤其是秋季,不仅是关节病高发期,更是关节病的诱发期,”徐朋认为,很多人在秋季不注意关节保护,造成的永久性损害是其他季节的3-5倍。“人到中年,膝关节的肌腱、韧带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关节腔的滑液分泌减少,秋季刚好是寒暖季节转换,关节更敏感。”徐朋说,关节骨面长期摩擦形成骨质磨损,常会感到关节发僵酸痛。

  要防止关节病,养生操非常合适。首先,可以进行关节表面加热按摩——双手掌放于关节表面先顺时针按摩揉1-2分钟,再逆时针做此动作,目的是促进关节血液循环;推搓腿部环节,双膝微屈将两手左腿两侧,然后稍加用力沿大腿两侧向膝关节方向推搓10-20次。

  接下来,关节周围的肌肉训练也必不可少,股四头肌静力练习,以“勾脚”进行大腿肌肉(股四头肌)的收缩运动,每次练习5分钟,有效环节膝盖、脚踝等关节疲劳。

  除了养生操之外,将饮食结构合理化,注意适量补钙,也是呵护关节的妙招。“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徐朋介绍,各类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必须平均、全面摄入。要多食含钙食物,对关节的营养做到有效补充。

  “治标更要治本,”在徐朋看来,预防关节病,不仅可以从肌肉切入,也要关注骨骼的健康。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如今刚入秋的季节,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关节遇到寒冷,血液循环变差,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徐朋说。

标签:关节;膝关节;养生;关节病;合理饮食;膝盖;负重;呵护;股四头肌;关节表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