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艾灸正当季,注意分辨体质把握科学尺度
2019-10-23 06:53:12 来源:体坛报

  在大热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其中有一幕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何炅拿出了艾灸器,点燃后可以直接贴在身上,看起来很舒服的样子。相比于传统的艾灸条,又大又粗,还需要长期手持,又费时又费力,这款艾灸神器可方便多了。

  秋季,人极易疲倦乏力,湿邪内蕴,阴阳失衡。《黄帝内经·素问》指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个季节正是艾灸养生的好时节,科学地进行艾灸保健可以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艾灸可以调整人体的阳气,属于温补,在秋冬季节使用可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艾灸前,应先到正规医院辩清体质是否适合以及听取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的艾灸部位,而不能盲目在家里自己艾灸。

  艾灸保健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如同样是灸足三里,对于寒性的胃痛就有疗效,而对于热性的胃痛就需要用针灸来治疗。体质虚寒一般表现为面色黄白、手脚发凉、大便稀软、怕风怕冷等。身体阴虚火旺、湿热重等人群就不适合使用艾灸,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谨慎使用艾灸。

  随着艾灸器的出现,在家里做艾灸已经十分普遍,但是艾灸要掌握度,以感觉舒服为好,如果艾灸后感觉没有好转或是心烦意燥,则需要停一段时间。艾灸时,注意不要受凉,也不要在密闭的空间内长时间艾灸,烟熏多了会有恶心呕吐等情况发生,长期封闭式艾灸对呼吸道也会有不良的影响。

  另外,在艾灸时,掌握时间非常重要,如果艾灸仅两三分钟可以说基本没有效果,因为刺激量是根据刺激强度和刺激时间成正比的,如果达不到刺激量,艾灸就达不到效果。艾灸时,以皮肤红晕灼热为佳,但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在做完艾灸后,饮食上要注意选择滋润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蔬菜水果,以缓解艾灸后出现燥热上火等现象。在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时忌灸。

  此外,购买艾灸产品还须通过正规途径,切勿贪图便宜,否则劣质的产品可能会影响健康。

标签:艾灸;何炅;神器;向往的生活;刺激;费时;体质;节目;阳气;适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