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寒从脚底生,快把裤腿放下来
2019-10-23 06:54:34 来源:体坛报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有个穿衣习惯:露脚踝。时尚人士认为露脚踝是一种时尚,既能显腿长,又能有骨感。但是从中医看来,寒从脚底生,把脚踝露出来,就像没关严的门,给了外邪绝佳的可乘之机。由此而入,积少成多,一方面消磨着体内宝贵的阳气,另一方面和风、湿等邪气相互勾搭成为实质的病症,给人体造成更大的麻烦。

  中医指出,如果在生活中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没干什么活就觉得累,双腿浮肿、冒凉气,四肢发冷,尿少而清;月经总是后推、量少,经常小腹胀痛或经血块多色暗等,都要引起注意,这是典型的阳虚症状。

  此种情况,做好保暖措施,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治本。不要食用生冷、辛辣食物,忌食性寒凉或滋腻味厚、难以消化的食物,平常不要熬夜。每晚用热水洗脚后,搓两脚心,每次5—10分钟。

  如果在之前有露脚踝这种陋习,或者感觉自己脚冰凉的话,在日常闲暇的时候还可以用跺脚这种简单的方法:将脚抬离地面三十厘米左右,然后用适当的力度使劲跺到地上,使自己的全身有震动的感觉。两只脚每天各跺三四十次,能够使激发气血向脚部运行,从而达到排出寒邪的效果。

  平时穿衣服要尽量做到上薄下厚,就是底下,足部、腿部要保暖。肚脐不能露,脚、关节这些都是不能露的。换季时候,穿衣服也应该一层层地递减或递增。在昼夜温差超过8-10摄氏度的时候,也要适当增减衣物。

标签:脚踝;中医;阳气;积少成多;时尚人士;骨感;绝佳;邪气;和风;勾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