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这些“时尚”的老年人养生运动,真的健康吗?
2019-10-31 06:5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日前,一些热爱健身运动的大爷大妈们在某短视频平台火了,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站立在单杠上,还能360度大回环。唯一的保护措施,只有两只脚上各绑了一根带子。

  视频中,大爷们绝技秀得开心,但一旁的人看得提心吊胆,因为这样的锻炼方式属实危险。老年人养生运动,要以健康为前提,宜轻宜缓,不宜重宜急。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北京某公园内还发生了“大爷倒挂单杠大回环撞飞小女孩”的事件,一时间受到了广泛的舆论批评。

  实际上,老年人追求“时尚”的养生方式由来已久,且“创新”不断。像山西太原就有一群大爷大妈琢磨出“甩臂呐喊”法,他们在街道边的一块空地上甩着手臂,甩下来的同时,大声地喊一嗓子。大伯说甩臂呐喊300次,他觉得能借此排解内心郁闷防止自闭。最多的时候,他们有100多个人同时在练。

  “甩臂呐喊”法到底有没有效果?省中医院下沙院区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金明兰解读,甩臂活动筋骨,有助于气血循环;呐喊,通过吸气呼气,可以把体内的浊气排出来,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中医上讲,叫做“吐故纳新”。不过,这两项“运动”做起来都要选好环境,还要注意尺度。“喊毕竟是耗气的,气耗得太多也不利于养生。建议在安静的、空气比较好的环境下进行吸气呼气。大家在平时的养生过程中,要注意因人、因时、因地而宜。”金明兰建议,呐喊是可以的,不过喊到自己筋疲力竭,要以自己舒服为标准。

  还有大爷大妈独创“四脚爬行”法,他们双手戴上手套,手脚并用在地上爬行,认为这样可以缓解腰肌劳损。“实际上,这样的爬行方式,会使得腰部承受极大压力,手腕、膝盖也容易用力过猛造成损伤。”

  “撞树健身大法”也是大爷大妈们热衷的方式之一。“有人说撞树能起到缓解疼痛、舒经活络、改善脊柱问题的作用,实际上也没有科学依据。”金明兰说,虽然撞对位置相当于点压穴位,但如果掌握不好力度,撞得过分用力,对身体、内脏都有害。有些老年人骨质疏松,甚至会造成骨折。

  金明兰提醒,中老年人通过运动的方式养生,尽量以轻柔为主,频率要慢,时间也不宜过长。像老底子的一些中医养生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都能达到气血通畅、舒养身心的目的。

标签:大爷大妈;单杠;绝技;金明;养生;保护措施;健身运动;视频平台;带子;身怀绝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