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后恢复多久才算够?自测这一指标即可
2019-11-05 03:27:27 来源:体坛报

  对于许多人来说,运动其实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一方面,在超量恢复理论中讲到:好的锻炼就要比上一次量大一点,这样会不断让你变强;但是如果没有恢复好就进行下一次训练,不仅不会提高成绩,反而影响效果,甚至引起伤病。

  那如何判断恢复够不够呢?可以借助每天早上所测量出的“静止心率”来判断身体是否尚未从先前的训练中得到足够的恢复。在早晨醒来时,测量心跳率,在运动后第二天静止心率突然比前一天升高了很多,或者睡了一夜的好觉,但仍然感到疲倦。这可能是过度训练的信号之一。若担心已经过度训练了,停练一周,查看是否早上的心跳率有下降10-15%,如果是,你很可能已过度训练了。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10岁以上儿童、成人及老年人,平均静止心率是每分钟60-100次;久坐、中老年、缺乏活动者,静止心率会接近于上限;而受过良好训练的运动员,静止心率会更低,达到每分钟40-60次;精英级的耐力型运动员,会低到每分钟28-40次。

  借由这个方法的观察,训练内容应该控制在让身体可以在1~2天内的时间下得到恢复,亦即静止心率恢复到平均值。若非如此的话,你可能有过度训练的状况,需要更长时间的休息与针对性的营养补给。

标签:训练;心率;恢复;静止;伤病;测量;相关资料;训练内容;成绩;判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