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马拉松一年级生的自在之旅
2019-11-04 06:48: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耀东

  这是杭马的33年,也是我的第一个杭马,虽然只是半程马拉松,但并不妨碍我享受其中。2小时26分59秒,对于我来说已经是非常满意的成绩了。严格来说,我并不算是一个跑步爱好者,在参加此次杭马之前,也只进行了2.5公里、5公里、10公里和20公里共4次训练,或许是训练时的轻松带给自己过分的信心,跑前还在和一直耐心带着自己的前辈夸海口“半马破个‘2’”。

  但上赛道后我就懵了,和在操场上练习完全不同,乌拉拉地一片人不停地打乱你的节奏,反复地上下坡、弯道和柏油路也让我很不适应,再加上没了圈数缺乏目标感,仅仅7公里我就已经感觉到了瓶颈期:一个漫长的隧道,闷热的环境让我有点透不过气。好在跑者们自发地在隧道里高呼“一二三四”提升士气,我也跟着嚎了几嗓子,总算是把气捋了过来。

  对我而言,整个杭马之行的困难点是在复兴大桥路段,约在18公里距离处有一段坡度颇高的上坡,让我有些吃力。但放眼过去,没有跑者因为困难而停止脚步,大家都在为目标不停地前进着,或许很累,不过他们明白,一切都值得。

  作为一名典型的随兴跑者,欣赏沿途杭城美景便是我此行的要紧事。跑过西湖美景,耳畔低吟的是许仙和白素贞凄切婉转的爱情故事;跑过岳王庙,隔着大门传出的是岳武穆怒发冲冠的铁血丹心;跑过延安路,想起的是爸爸们说这是妈妈们天堂的调侃之语;跑过复兴大桥,眼见的是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的东南形胜;跑过钱王射潮像,感受的是“安得钱王张万驽,重射潮回”的万千气魄……

  在这个杭马跑道上,你能感受到杭城如水的柔,也能领略到东吴子弟的刚;不仅能从赛道两旁的古迹体会历史的厚重,也能从不时出现的施工工地上感慨时代的变化。

  曾经,我作为杭马的围观者,毕竟离它太远。如今,切身参与其中,我才深知,是我来得太晚。

  全程涌动,一往直前,这样一个展示自我和凝聚人心的平台是如此不可或缺。

标签:半程马拉松;夸海口;跑步;复兴大桥;前辈;爱好者;赛道;训练;隧道;信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