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半马完赛,赴一场久违的老友聚会
2019-11-04 06:48: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作为杭州人,我一直把参加杭马当作是人生中必须要完成的一个目标。作为个人累计跑量1494公里的爱好者来说,我对跑步的热爱自然不用多说。

  每次参加杭马都有一种“朝圣”的心态,因为这是一年里杭州所有跑友最期待的赛事活动;又像是复习准备了很久要参加考试,检验自己平时的训练成果;还像是去会好久不见的老友,前一晚竟激动得难以入睡。

  今年杭马正式成为国际田联认证的金标赛事,所以赛事配套服务和赛道设置相较以往,也有所升级。这背后是千万志愿者和赛事组织者的用心付出。我们跑在路上,看到的就是精确的指引、干净的赛道和各种志愿者的几步一岗,无论何时上前,得到的都是微笑服务。

  今年我个人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跑起来会更享受,因为赛道中新增了北山路。从小看到大的西湖美景就在脚下,无数共同爱好的跑友就在身旁,期间还会收获很多加油鼓励,不知不觉就能跑完5公里、10公里、15公里……再到终点。而且因为今年弯道比较少,可以在无形中减少了很多过弯的跑距,用跑步软件计数的实际跑距比半马距离差不了多少,因此节省了体力。

  不过半马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尝试的一个项目。参加长跑有点像储蓄,平时存进多少训练经验,才能在参赛时有所收获。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可以至少提前三个月到半年准备,每周都要有2到3次5公里的日常跑,每个月至少要有一次1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拉练,然后逐月递增跑距,一直到赛前至少要完成一次20公里的跑步训练,让自己知道在每公里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以及应该怎么应对。

  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普通人跑马拉松不是为了和别人竞赛,而是为了让自己身心愉悦,因此自己的身体才是第一位的。在跑步也好,进行其他健身活动也好,都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方法,可以借助可穿戴运动装备随时监测自己的心率等身体数据;如果出现任何异常,也不要硬撑着,应该马上寻求专业帮助,这样才能让自己跑得更远,跑得更久。

标签:跑步;杭州人;赛道;爱好者;志愿者;赛事;热爱;人生;赛事组织者;个人经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