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刚需”午觉的正确睡姿需掌握
2019-11-06 07:26: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一鸣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以脑力劳动为主的都市白领者可以体会到午休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由于中午时间有限,很多上班族都习惯趴在桌上睡。偶尔这样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但长期下去慢性胃炎就来了。因为人体午饭后至少需1小时才能把胃部食物排空,刚吃完饭就趴桌上睡午觉,胃部受挤压,会增加蠕动负担,容易造成胃部胀气,降低消化能力,影响营养吸收,使胃部排空延迟,胃黏膜屏障遭到破坏,从而导致胃炎。

  不仅仅是伤胃,长期趴着睡还有这些危害:

  加重脑部缺血

  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影响呼吸

  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

  辐射伤害肌肤

  有专家指出,辐射危害虽然不会立刻对肌肤造成伤害,但这种危害是可以持续积累的。办公室一族往往会趴在桌上午休一会儿,有些人会把屏幕关掉,但主机的辐射依然存在。因此,中午睡觉时,哪怕是半小时或二十分钟,也要养成关机的好习惯。而且,日常加强运动,健康饮食,也将有助于对抗辐射。辐射会加剧皮肤表面水分的蒸发,从而使我们的皮肤干燥无比,为斑点、痤疮和粉刺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加聚皮肤的老化程度。肌肤暗沉、易斑点、毛孔粗大、外油内干都是“电脑肌”的特点。

  如何午睡才正确

  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

  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因为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坐位及伏案睡觉会产生大脑缺氧的症状

  需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有的人用手当枕头,伏在桌上午休,这样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易诱发眼疾。另外,伏卧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醒后不要马上从事复杂的工作

  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的工作。

标签:午睡;午休;胃部;影响;辐射;排空;午饭;坐位;现代人生活节奏;午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