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饮食调理也能帮助治愈感冒
2019-11-29 08:17:58 来源:体坛报

  对于流行性感冒来说,许多药物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其实,通过饮食调理,也能缓解感冒症状。

  清淡的鸡汤可以缓解感冒期间胸部和头部的流感症状,抑制人体内的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还有助于减少鼻腔的堵塞和喉咙的疼痛感。研究表明鸡汤有促进干扰素产生的作用,对抵抗感冒病毒是有帮助的。不过一定要注意,鸡汤要清淡,尽量不放盐或者少放盐。盐太多,反而会适得其反。此外,多余的脂肪并无帮助,可以把表面的油撇掉再喝。

  很多人觉得,牛奶营养丰富,感冒时喝一杯能缓解病情。不过,英国赫特福德郡利斯特医院的研究团队的一项试验结果显示,喝牛奶的人流鼻涕和咳痰症状会显著增加。该研究参与者、利斯特医院耳鼻喉专家亚当·弗洛什解释称,牛奶中所含A1β-酪蛋白能激活调控黏液生成的蛋白质,使鼻腔和喉咙中的黏液增多,从而加重感冒症状。

  但是,感冒期间却是可以喝酸奶的,前提是得喝含有活菌的酸奶。根据发表在《国际免疫药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含有活菌的酸奶不仅能帮助缓解喉咙痛,还能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多喝热水,也是科学的“感冒小锦囊”之一。多喝水能加速新陈代谢,使尿量增加,加快代谢废物的排出;多喝水能增加汗液的蒸发,增加小便的排泄散热,使体温降低,有利于缓解发热症状;多喝水能补充因呕吐、腹泻、发热而造成的水分消耗,或因为进食较少造成的液体不足,从而利于身体恢复;多喝水能保持口腔、鼻黏膜的湿润,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症状。

  大蒜能杀菌防病,几乎是东西方人民都接受的事实。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给成人流感患者服用大蒜补充剂后,这些人的流感症状严重程度、患病天数以及感冒和流感的发病率都有所下降。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大蒜提取物可增强免疫细胞功能,降低感冒的严重程度。

  此外,感冒补充维C也是大多数人都有的观念,对此,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给出的建议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定期服用维生素C只能轻微地缩短感冒的时间和减轻感冒的严重程度,并不能减少感冒的次数。

标签:缓解;感冒;感冒症状;流行性感冒;水能;黏液;酸奶;鸡汤;大蒜;流感症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