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热天受凉 巧用生姜有奇效
2019-09-11 02:22:54 来源:体坛报

  大热天也会受凉?近日,杭城各大医院就接诊了几十位此类患者。患者大多数因出汗后猛吹电扇或空调,贪吃棒冰冷饮等等,出现感冒、流涕、腹痛、腹泻等不适。这时候,除了医院治疗外,还可以试试生姜。

  生姜是厨房中十分常用的一味调料,但它亦是一味实用的中药,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等作用,常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肺寒咳嗽等。

  最简单的莫过于泡杯生姜茶。可取生姜3至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对预防和治疗“空调病”十分有效,但一定要趁热喝,从而驱散体内的寒气。

  还可以用生姜泡脚。取生姜100克、食盐50克,放入锅中,加入清水2000毫升,煮沸10分钟,将药汁倒入洗脚盆,待其自然冷却至适宜温度时,加入陈醋100毫升,然后泡脚30分钟。此法对治疗脚气有一定的疗效。

  除了新鲜生姜,生姜皮和干姜也有不少好处。生姜皮,即为生姜根茎切下的外表皮,也是味中药,能和脾行水消肿,常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干姜则为姜的干燥根茎,其作用与生姜相似,但又有所不同,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等作用,可用于治疗腹痛,呕吐,泄泻,亡阳证,寒饮喘咳等。但其性辛热燥烈,阴虚内热及血热妄行者忌用。还有炮姜,是由干姜砂烫或炒炭而得的炮制品,具有温经止血,温中止痛,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出血证,腹痛,腹泻等。

  不过,生姜虽好,也有禁忌。因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故阴虚火旺者,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者,以及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证者不宜食用。另外,生姜腐烂后会产生黄樟素,可以使肝细胞变性,诱发癌症。故一旦发现生姜烂了,一定不能再吃,要果断扔掉。

标签:生姜;治疗;感冒;腹泻;腹痛;冷饮;棒冰;电扇;干姜;接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