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炎炎夏日别让细菌“进”了嘴
2019-08-06 08:59: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苗

  杭州的气温直逼40℃,人们都过上了空调、西瓜、冷饮的日子,夜宵档、外卖单子也多了起来。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多器官衰竭、休克躺进了ICU。

  “这个杭州大伯在急诊科躺了三个礼拜了。”8月4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李茜说,“刚送来的时候。肾脏、肝脏衰竭,血压也不稳定,当时处于感染性休克的状况。”

  大伯是怎么得病的?医生详细问了家属情况,重点关注的是吃了啥。

  “都是很家常的东西,中午就吃了凉拌茄子,还有家里熬的小米粥。”家属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些家常菜里隐藏着致命病菌。

  “根据我们判断,问题很可能就在凉拌茄子、小米粥里。”李茜说,凉拌茄子是前一天中午烧的,这属于隔夜菜,小米粥也在冰箱里放了两天了,很可能存在保存不好的情况。

  “夏天,没有保存好的食物最容易造成细菌感染,病人开始的症状就是腹泻、拉肚子。”李茜说,年轻人如果得病,通过补水、使用抗生素等,能很快恢复,可是老年人对脱水比较敏感,上了几次厕所拉稀之后,肾脏很快就受不了了,大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休克、肝肾衰竭的。

  好在经过三周的抢救,大伯的病情已经平稳,他已从休克中苏醒,血压也恢复正常,衰竭的肝脏、肾脏正处在恢复期。

  “在夏天,一定要关注吃的东西新不新鲜。”李茜提醒道,“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并不意味着不会有细菌感染,大家吃饭时尽量光盘行动,不要有隔夜菜。”

  怎么让自己避免在夏天吃坏肚子?办法其实并不难:不点外卖,不要生吃沙拉,不吃隔夜菜,在家把每一种新鲜食材都煮熟。

  如果不小心中了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感染性腹泻一般口服3-5天抗生素就能缓解,如果腹泻次数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

  如果实在不愿意去医院?在家就可以补充水和电解质,这是治疗腹泻的关键,比如在每升饮用水中加入1平勺食盐和4勺糖,就能起到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作用。

标签:外卖;腹泻;大伯;李茜;小米粥;夜宵;电解质;冷饮;单子;肾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