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雾霾天食物“清肺”靠谱吗?
2019-12-18 06:32:47 来源:体坛报

  经常有人疑惑:吃点什么才能清除雾霾的危害呢?吃木耳银耳还是吃猪血来“清肺”?实际上,饮食并不能清除雾霾的危害,无论怎么吃都无法防住雾霾。食物是从嘴里进去,在小肠吸收;而PM2.5微粒是从鼻子里进去,在肺里沉积。

  即便木耳中的多糖和猪血里的蛋白质能够结合粉尘微粒,也只能结合那些从嘴里进去的微粒;即便吃“润肺”食物后能够通过增加呼吸道表面黏液、促进纤毛运动等方式提升清除呼吸道中粉尘的能力,但也很难解决PM2.5那种难以清除的超细颗粒,因为它们是呼吸道自身力量无法排除的。至于肺泡里的粉尘微粒,它们就更无能为力了。所以想简单地用某种食物来结合微尘、清除PM2.5颗粒,从而避免雾霾危害的想法,是不靠谱的。

  虽然不能完全清除,但是科学的饮食却能减轻雾霾所带来的不良后果。研究证明,PM2.5这类微细颗粒物进入肺泡之后,很难被人体清除,它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那么,在膳食当中,就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有利降低炎症反应、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的食物。考虑到空气污染对肺癌风险、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影响,也可以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去降低这些危害发生的可能性。

  从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有利于减轻雾霾损害的营养素主要有4种。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因为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比如草莓、桑葚之类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Omega-3脂肪酸(鱼油中的DH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的老年人在增加Omega-3脂肪酸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方面的指标会有所改善。

  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增强上皮组织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比如被大气污染所苦的哮喘儿童,在增加VC和VE摄入之后,通气量的下降程度会轻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在环境污染没法短期解决的情况下,不妨增强自身抵抗能力,拥有营养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这样,才能离疾病更远一些。

标签:雾霾;清除;饮食;维生素;木耳;脂肪酸;银耳;Omega-3;危害;小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