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政协委员王焱磊:加快基层体校建设,调动教练员积极性
2018-01-27 04:19: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基层体校的建设关乎到国家竞技体育的整体发展,塔基扎实了,整座塔就不怕倒。”这是参加此次政协会议的王焱磊委员发出的声音。为何王焱磊如此关注基层体校?故事还得从他的工作说起。

  1974年出生的王焱磊曾是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在十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中,他和大多数人一样,从基层体校崭露头角,逐步走上更高舞台。也正是清楚基层体校对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在退役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在基层。在玉环县扎根了13年的他如今是当地一家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的副校长。不过相比副校长的头衔,他更希望别人叫他王教练。

  2009年,王焱磊在县里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名师工作室”,联合几位经验丰富的国家级教练继续着自己在基层培养优秀体育苗子的事业。然而纵使师资优良,基层体校简陋的设施还是制约着他们的工作。在小小的玉环县,一直用作少体校队员训练的县体育中心操场时常人满为患。他觉得,保障全民健身无可厚非,但如果有相应的政策同时保障基层的训竞事业,让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两翼齐飞,岂不更好?

  此外,基层体校教练员的付出往往与收获不成正比。“业余体校的工作很辛苦,孩子们白天要上课,每天训练的时间都不统一。”不仅如此,基层教练承受的压力也是巨大的,面对事业与生活的多重压力,有些基层教练最终选择离开。

  带着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深刻体会,王焱磊希望借助两会传递给政府部门。“不仅仅是工资待遇,更要让基层教练提升获得感,要从政策和机制上去引导他们。”王焱磊说,作为基层竞训的核心环节,教练员是否有干劲直接关系到上层建筑,只有这样才能让好的“千里马”遇到真正的“伯乐”,展现竞技体育的延续性。

标签:体校;基层;基层教练;政协会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