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这两位志愿者很牛!一位让郎平亲自写出国留学推荐信,另一位同时收获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
体育志愿服务,或成出国留学就业“敲门砖”
2018-02-05 06:26: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这些天,一条“男孩林立因为获得郎平的推荐信,被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录取”的消息在网上被热传。这个男孩来自宁波北仑,曾经担任过2014年女排大奖赛的志愿者。无独有偶,前阵子一位叫张晨欣的姑娘,因为之前担任里约奥运会志愿者期间的出色表现,同时收获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职位邀请函)。一时间,关于“担任大型赛事志愿者锻炼人,能帮你走上人生巅峰”的话题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上了两位当事人,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帮读者解答这个问题。

  在2014年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期间,林立当了三天志愿者。那是他第一次成为体育志愿者,也是他第一次和郎平面对面接触。“还记得那是志愿者服务第一天,当时组委会就安排我们和‘铁榔头’面对面交流,心里特别特别激动!”林立告诉记者:“当时和郎教练聊天时听到她一直在咳嗽,到了训练的时候她依然扯着嗓子喊,心里有些心疼,也对郎指导的敬业感到敬佩。”为了能缓解郎平的咳嗽,贴心的林立在母亲的指导下炖了川贝雪梨,正是这一盅“良药”,拉近了林立和郎平之间的距离。

  之后,林立几乎每年都会坚持申请当女排大奖赛的志愿者,和郎平的接触也越来越多,两人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林立告诉记者,和郎导一直有电话或短信交流,得知自己要出国留学,她还特意给自己写了推荐信。“郎导告诉我,作为全面发展的人才,需要有一项擅长的体育技能,未来也应该继续参加体育志愿者等实践活动,这是将来立足国外、沟通交流、发展事业的重要技能。”

  林立认为,自己的这些收获和担任志愿者的经历是分不开的。“这个特殊的身份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譬如坚持和付出,以及对自己要求的不断提高。”林立认为,如今,体育志愿者活动不仅是推动世界体育全球化和全球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也对志愿者本身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增值作用。

  从里约奥运会回来之后,杭州姑娘张晨欣很忙,忙着继续“补充”自己——她前往尼泊尔担任体育和英语教师,还时刻关注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报名工作。因为之前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的出色表现,她同时获得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其中不乏苹果、微软、阿里巴巴等。

  问及担任志愿者之后最大的收获,她直言,文化和教育是奥林匹克的基础,体育志愿者承载的不仅仅服务,更是一项文化的传播。“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我不仅传播了特有的中国文化,也汲取了世界各地包罗万象的文化,这是很多大企业非常看重的一点。”张晨欣坦言。

  记者了解到,体育志愿者在出国留学和就业的过程中,优势明显。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从事该校对外交流工作,他告诉记者,“美国现在许多学校不仅看学生的成绩,更要看他社会服务的履历,尤其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服务经验,像世界网球公开赛、F1、男篮世界杯等比赛的服务可以为学生申请国外大学加分。”

  吴叶海表示,2018年杭州要举办短池游泳世锦赛、世界游泳大会,接下来还有亚运会,学校不少学生都在咨询如何报名。“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内容虽然和课程专业没有直接关系,但在服务过程中提升了学生的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合作等‘软技能’。”他建议,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应该好好把握住机会,让自己汲取更多能量。

标签:志愿者;女排大奖赛;志愿者服务;北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