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配备顶级陪练团,做好脑力和体力储备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一次,丁立人准备好了
2018-02-27 00:13: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在去年的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中,丁立人获得亚军,成为历史上首次入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中国棋手,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历史性突破。

  3月10日至28日,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将在德国柏林举行,记者从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迎接十几天后的大赛,丁立人已经在省智运中心开始了备战集训。

  连续阴雨天气之后,杭州昨天终于迎来了晴天。阳光透过智运中心三楼的窗户洒在丁立人身上,只穿着一件毛衣的他正趴在棋盘边专注地盯着棋盘,周围教练、陪练队员也在一旁讨论着眼前的这盘棋。虽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但大家没有离开的意思,陪练的小伙伴不知从哪里找了一局棋让他来解,丁立人宛若一个得到奥数题目的好学少年,正沉浸在解题的乐趣里。

  “这种排局不是真实的对战棋局产生的,是有人特意研究摆排出来的,类似数学题,解起来很有意思,能激发不少灵感和思路,对于保持状态也有好处。”丁立人告诉钱报记者。

  丁立人目前已经是国内最顶级的国象棋手,给他做陪练的分量自然也不低。浙江省国象教练王文浩介绍,负责本次集训的领队正是中国国象男队教练徐俊,同来的还有现任国家队教练员特级大师张鹏翔,两位90后韦奕和卢尚磊,同样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徐俊教练表示,这次集训主要从技术和心态两个方面做备战,“对手也都是世界顶级棋手,技术上主要就是研究一下他们之前的一些棋局,利用电脑软件进行针对性地复盘和分析,包括下一些快棋来保持竞技状态。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心态和身体状态的一个调整,离比赛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希望他能维持一个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不要有太大压力。”

  据了解,这段时间的早中晚都各安排了2到3个小时的下棋时间,这与丁立人以前的赛前备战强度差不多。在丁立人看来,与以往最不同的感受是:“以前都是一个人跟电脑下棋或者研究棋局,现在好几个人陪我一起训练,热闹很多,大家讨论起来的感觉很棒。”

  本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共有8人参加,赛制为14轮双循环赛,总赛程近20天。这对棋手的脑力和体力是极大的挑战,因此拥有良好的体魄也十分重要。钱报记者碰到丁立人之前,他已经和教练以及队友们在智运中心的前院里打了一场篮球。“每天会保持运动,篮球、乒乓球我都很喜欢,现在下棋算是我的职业,但不代表是整个的生活。”除了运动,丁立人也会读书,甚至因为喜欢罪案推理类的书,在保送北大读书的时候选了法学专业。当然他也喜欢看电影,前两天刚和大家一起去看了热映的《红海行动》。

  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丁立人觉得还是要做好自己:“其实如果不是你们问起来,我也不会特意去想比赛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每一场世界大赛都调整好心态去认真对待。”

标签:丁立人;国际象棋;集训;浙江省;中国棋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