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羽生君,我们从西子湖畔滑来了
成立不到半年的浙江花样滑冰队,拿下全国年龄组冠军
2018-03-02 23:56: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qjwb20180303a0010v01b003.jpg

qjwb20180303a0010v01b004.jpg

比赛中的周栩晗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平昌冬奥会,无论是隋文静韩聪的双人滑,还是羽生结弦的男子单人滑,都让普通观众领略到了花样滑冰项目的精彩绝伦,真是艺术与体育的美妙结合和醉人享受。

  在杭州,近年随着万象城、城西银泰城、龙湖滨江天街冰场的落成开放,滑冰也开始被普通大众接受,也有不少青少年加入了爱好者队伍之中。但鲜为人知的是,浙江省已经采取就地培养和请进来的方式,“悄然”组建了浙江省花样滑冰队,两名花滑小姑娘也小露锋芒,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

  走浙江模式,高起点打造队伍

  绝大多数冰雪项目都显得高大上。要到竞技舞台去显露身手,要有人(好的苗子),有钱,有伯乐,以及成才所需的时间。

  花样滑冰,集体育、舞蹈、音乐领悟与展现于一身,魅力四射。

  浙江省是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项目的积极实施者。2017年8月,浙江组建浙江省花样滑冰队。

  浙江省花滑队一开始就定下了高要求、高水平打造的思路。“省花样滑冰队采取了省队联办的形式,由浙江增强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操作。”负责人陈增强介绍,组建之初,队伍采取就地培养和请进来的方式,集结了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队列滑的选手。

  在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的情况下,队伍采取社会支持、委培外训的方式,边训练边比赛提高。这样的组队思路和训练模式与北方队伍显然不同,可谓不走寻常路。

  不到半年时间,浙江省花样滑冰队就参加了2017—2018年度全国花样滑冰青少年系列赛(北京站和长春站)的比赛。

  南方小花,喜欢冰上飞舞的感觉

  两位小姑娘周栩晗和李宣潼代表正式成立的浙江花样滑冰队参加比赛。去年9月的北京站,两人分列乙组第3名和第24名;今年1月的长春站,周栩晗获得了冠军,李宣潼也在40名选手中名列第18。

  浙江来的小姑娘在全国高手云集的比赛中,竟然一鸣惊人站上最高领奖台,浙江花滑队和浙江小选手一下子声名远扬。

  尤其是周栩晗,现在是杭州时代小学蕙兰校区五(2)班学生。她的花样滑冰之路,并没有一帆风顺。

  “四年前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学习滑冰。本来也以为滑冰是北方小朋友的事,但我很快就喜欢上它了。三年多时间坚持下来,我通过了国家八级考核(国家等级最高为十级)。”小姑娘说,四年时间,妈妈带着她风雨无阻地每天去冰场训练,即便是假期,所有小朋友都外出游玩时,依旧可以在冰场上找到她的身影。大大小小的伤痕数都数不清,“但这有啥关系,我不在乎,我喜欢在冰上自由飞舞的感觉,享受着每一次成功的跳跃。”

  2015年末,她得了过敏性疾病,一度被迫停止了所有训练,医生说可能再也无法重回冰场了。

  “我是个小运动员,体格好,一定会好起来。”小姑娘足够坚强,休息和治疗整整半年,她很幸运地慢慢康复起来,“我试着重返冰场,把一个个跳一个个转再重新一个个找回来”。她远赴美国学习提高,两次参加美国最大的青少年俱乐部比赛,也多次参加ISU亚洲花样滑冰挑战赛(ISU是国际滑冰联盟简称,真正的世界专业级比赛认证),取得过儿童组冠军和季军等好成绩。如今她的努力再度得到回报,全国青少年花样滑冰系列赛长春站乙组冠军的成绩,开辟了浙江花样滑冰的新篇章。

  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的巅峰性表现,使得这个名字变成了花滑单人滑的代名词,备受瞩目。周栩晗和她的小伙伴们以此作为追赶目标。

  今年下半年,浙江冰上运动馆将在黄龙体育中心建成,她们从此就有了自己的训练场。

标签:花样滑冰;浙江;青少年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