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惊艳世界的“北京8分钟”里有两位浙江小伙
2018-03-03 02:14: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伟斌 记者 马二龙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后,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8分钟”。而这磅礴大气、美轮美奂的场面背后,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83名师生们的艰辛付出。其中有两位来自浙江,一位是杭州的余露,另一位则是温州的谢文文。

  选拔:先天占优

  更需具备专业技能和素养

  两人能幸运入选此次的83人名单,源自于去年11月上旬的一场选拔。

  当时,谢文文接到辅导员的通知,去参加一场选拔。“当时是要求身高1.75米到1.85米之间,体育素质好,身材匀称,有一定运动技能的学生。”三次严格审核,谢文文通过了选拔。于是,他和其他入选的同学们一起,前往北京昌平的一个训练地集训。大家都知道,“北京8分钟”开场的第一个环节,就是24块高科技含量的屏幕,被48位推屏手,推入表演场地。谢文文,就是这48位推屏手之一。

  和谢文文一样,余露也是在那次选拔中被导演组相中的。那次选拔过程中,除了身高体重等要素外,导演组还额外让他们多做了一些单脚滑行和舞蹈动作。“我是体育休闲与旅游专业的,但专项选的是轮滑。”正是因为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体育基础,他也很快就被选中。就这样,余露成了导演组最后选定的30名轮滑表演演员之一,并且是“北京8分钟”正式上演时,24位上场表演的演员之一。

  排练:有血有泪

  只为“北京8分钟”百分百完美

  入选表演团队后,二人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就投入了极为紧张和高强度的训练中——每天早上七点半起来,中午能休息两小时,晚上一般都训练到深夜。

  担任推屏手的谢文文和其余的47名队友只出现在正式表演前,堪称是“先头部队”。他们两人一组,共同推着机器人和“冰屏”最先上场,在机器启动后则要迅速下场。这看似简单的过程,他们集中封闭训练了3个月。集训时,他们每天要推着800斤的道具在湿滑的冰面上至少来回走上千米,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位置误差不能超过1米,一旦没推到指定位置,屏幕就很可能接收不到信号,导致失效。”谢文文告诉记者,“推到位置后,会有统一的口令,让我们一起降轮,然后再启动(机器人)。整个动作要求在3分钟之内完成。”

  而作为轮滑演员,余露和其他队员进驻北京昌平的训练基地时,头一个月是最难熬的。动作编排、路线熟悉、体能提升、身体协调度训练等一系列集训,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异常紧凑。“有时我们排动作排了很久,但要是导演觉得不行,可能就被全部推翻一切重来,这个过程很难。”余露记得,整套动作直到最后演出前两天,才最终敲定。

  数月的付出,换来的是“北京8分钟”的惊艳,以及来自全世界的赞叹。对此,余露感慨:“表演呈现出来的那一刻,付出再多的汗水都值了!”

  感触:一生骄傲

  每个人都是舞台中央的熊猫

  由于平昌冬奥会的时间点,正好贯穿春节,为有最好的表演效果,谢文文和余露都未能回家过年。而这几个月来,由于对节目的保密要求,演员们的家人,也不清楚孩子们都在准备些什么。

  谢文文的母亲欧阳女士表示,在文文正式告诉家人,自己将参与“北京8分钟”时,他们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不能回家过年,思念之余既是支持更有自豪。闭幕式当天,两个孩子的家人从当天下午4点就守在电视机前,一直等待从电视上看到儿子的身影。特别是“北京8分钟”开始后,他们紧盯着到处找寻自己的儿子,“虽然没能找到,但是知道他们在里面就够了。”欧阳女士说。

  虽然在表演中,所有演员都不会露脸,但无论是谢文文还是余露都表示,这是他们一生的骄傲。每一个人都是舞台中央的那两只熊猫,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他们为中国感到自豪,为这个团队感到自豪。

  目前,余露和谢文文相继回到国内。已是大三学生的他们,即将面临更多人生机遇和挑战,但有了这次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如今的他们显得越来越自信。

 


标签:冬奥;北京8分钟;浙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