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阿尔法狗首度运用于体育场馆规划
用“城市大脑”实现“智慧亚运”
2018-03-08 06:51: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对于喜欢围棋的人来说,“阿尔法狗”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此前打败柯洁的围棋“高手”如今摇身一变又成为了杭州的“城市大脑”,未来还将在亚运会期间运用于体育场馆建设和城市管理,目前进入测试完善阶段。

  “把城市当成一个棋盘,每个信号灯当一个棋子。围棋棋盘19×19格是恒定的,交通则更复杂、考虑问题更多。但‘阿尔法狗’这个技术,第一次垂直应用在管理行业见效很快,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经过一段时间对“阿尔法狗”的测试之后,杭州市交警局副局长孔万锋评价道。

  此前,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在杭召开的亚运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到,“智慧亚运”是接下来亚运会建设工作的一大重点。据悉,目前已经规划成型的就是通过“阿尔法狗”技术,将体育场馆等基础建设更加高科技。

  负责该项工作推进的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齐同军告诉记者,比如,场馆可以通过座位传感器实时监控比赛场馆内人数;为裁判、技术官员、运动员以及每名观众制定入场、退场的路线;若是在观众席碰到外国友人想要交谈,高质量的机器翻译还能帮助交流。据了解,该项技术已经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成功试验,好评如潮。而这些还只是亚运会期间“智慧亚运”的冰山一角。

  据悉,在亚运村建设中还将配备“智能助手”,可以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代表团和嘉宾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私人定制”服务。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测试、完善‘智慧亚运’的方案,相信杭州亚运会将给世界一个全新体验。”当“智慧亚运”建设团队给记者描绘了4年后的场景时显得信心满满,而这些不仅是为亚运会准备的礼物,更是杭州未来城市建设的蓝图。

标签:亚运会;体育场馆;围棋;亚运村;城市管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